湖南山村小孩上學 需攀爬懸崖天梯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媒體報導湖南一個偏僻,貧窮的山村,孩子上學走35公里的山路,途中必經幾乎與路面垂直、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天梯,下面就是六七十米深的懸崖。這是該村連接山外世界的唯一通道。全村人最盼望的,是通往山外的路能快些修通。該新聞發出後,引發網友圍觀熱評。

4月14日,《長沙晚報》報導說,記者來到湖南桑植縣,需要爬懸崖天梯上學的余啟運兄妹家,跟隨孩子們體驗他們的求學「天梯」艱辛之路。沿著小溪流徒步行走,溯溪、登山,在村民的指點下尋找余家,跌跌撞撞一個多小時后,終於見到了那兩架掛在懸崖峭壁之上的「天梯」,下面是七八十米深的懸崖,從下面往上看接近90度垂直,「天梯」搭放在半山腰,沒有進行特殊固定,每踩一步都帶有一種不確定性。

余啟運家住張家灣村,他在離家35公里遠的龍潭坪鎮中學上初二,每個月末的周末,他都會回一趟家。從學校出發,如果不搭摩托車的話坐公交車至少得倒三趟車,花上四五個小時才能到張家灣村的村腳下。

啟運家的妹妹余欣欣也在龍潭坪鎮上學,這兩架天梯是兄妹倆上學的必經之路,也是張家灣的村民走出大山最近的通道。

梯子是余啟運的爺爺用木頭做的,時間久了會被腐蝕,所以每隔三五年都要更換一次。回家必須經過這條沒任何防護措施的下面是六七十米深的懸崖天梯。5歲的劉丹每天上學要經過這條路。她說,只要不下雨,走這梯子就「不害怕」。

由於交通不便,村裡常住的人基本上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有些老人因為爬天梯不方便,已經好些年沒有下過山了,其中就包括余啟運的爺爺奶奶。

張家灣村屬於山區,平均海拔超過800米,土層淺、土質差,加上光照不足,種的農作物又很容易被飛禽走獸損壞,一年的收成少得可憐。張家灣村裡的天梯不止這一處,還有另一個村也是通過天梯出行,村裡學齡期的孩子,也只能靠攀爬天梯出入村落。

修路?常住人口不到100人,工程量卻十分巨大。移民?村裡很多人又不願失去「山」的依靠。

該事件被媒體報道后,桑植縣政府表態,先出資金在天梯處改造一條簡易通道上山,具體修水泥台階還是簡易馬路,要等專家考察完山體再決定。

網友圍觀熱議

海貝:你們看到這樣的報道是怎樣的心情?也許這是一次考察,一頓飯就能解決的問題!這樣心酸的場面還有很多未報道出來的,值得大家深思!

王小明:想不到號稱富強的天朝,竟然還那麼偏僻,貧窮!這些孩子好可憐!自己國家的貧困一族卻視而不見去幫助非洲,悲泣!

IJ秋菊: 太心酸了,這麼幼小的孩子,每天爬天梯上學,我想每個人看到這情景都會難過,人民的父母官到哪裡去了?看看你的人民過的什麼日子!

陶功財:教育要均衡發展,教育不能苦了孩子,怎麼就是一席空話呢?不曉得在我們的山區里,還有多少這麼艱難上學的孩子們?

可一: 我早已無話可說,只能重複的嘟囔著:這是片神奇的土地。

方良運:要是我是小學爬那種天梯,我一定淚如潮水般奔騰。

微微一笑:太心酸了,中國貧富差距真是太大了。

劉漢華:上學之路難於上青天。千年蜀道可暢通,這斷山路沒法辦?政府大樓頻頻起,公款吃喝都有錢。誰應解決上學路?

曾祥君: 中國有些地方真的讓人膽寒,難道就真的沒辦法建設一條好的路?還是沒錢?沒錢我們會信嗎。

甜甜: 真會開玩笑啊,當官的少喝幾瓶名酒都能把修路的錢給騰出來了,還有咱國家不是很富有嗎?有那麼多錢去救濟外國,支援朝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