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揭遊民悲歌 解救人肉提款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29日電)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吳錦龍從尋常詐欺案,追出幕後黑手,「護民專案」破獲近10個剝削遊民的犯罪集團,解救數百遊民。

從一件不起眼的人頭詐欺案追起,吳錦龍民國96年初出茅廬辦案時,發現被告全是遊民,有雙腳截肢的遊民搖身成紙上股東,遊民被利誘充當人頭董事長、負責人,最後身揹刑責債務陷入絕境,甚至有遊民尋短。

吳錦龍今天說,他出身貧苦農家,有感於這些社會底層邊緣弱勢者遭剝皮,台中檢警組成「護民專案」,細心拼湊各方線索,建構遊民資料庫,4年後終於揪出犯罪集團,發現犯罪集團詐保、購車詐貸、假結婚、芭樂票、頂罪,把遊民當人肉提款機。

除了護民專案,中檢多名檢察官也和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等成立「曙光專案」,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社工員馬志政說,「遊民也有尊嚴」,藉此聯繫民間公益團體,加強遊民後續安置。

法務部長曾勇夫說,佩服檢察官能從小案件,深入用心挖掘幕後犯罪集團,打擊幕後犯罪,並進一步維護經濟弱勢遊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