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揭越戰機密 老兵惜維解大兵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加州肯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曾揭發越戰機密「五角大廈文件」的前美軍分析家艾茲柏格今天讚揚被控對「維基解密」洩密的大兵曼寧,是真理的鬥士,不是叛國者。

2010年5月,美國陸軍一等兵曼寧(Bradley Manning)因涉嫌對維基解密(WikiLeaks)洩漏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機密資訊,被依22項罪名逮捕。

軍方檢察官指控曼寧資敵等死罪,但表示不會對這名25歲大兵求處死刑,只希望他在獄中終老餘生。

艾茲柏格(Daniel Ellsberg)說:「我認同所有告密者,但對布萊德雷(曼寧)特別惺惺相惜。」

他還說:「我想看他拿諾貝爾和平獎。他應該被當成英雄,他絕對是我的英雄。」

艾茲柏格把曼寧的案子,看成自己1971年歷史之舉的翻版。艾茲柏格當年揭發有關美國政壇與軍方涉及越戰的陰謀詭計,後來這份揭密報告被稱為「五角大廈文件」(Pentagon Papers)。

艾茲柏格今天在加州肯辛頓(Kensington)家中受訪時說:「這是五角大廈文件以來,首次有人公布大量資料。」

今年4月就要滿82歲的艾茲柏格說:「我認為布萊德雷做了對的事。我們需要有更多類似的揭密。」在他眼中,維基解密創辦人兼總編輯亞桑傑(Julian Assange)同樣是位英雄。

當年身為軍方分析家的艾茲柏格,在1971年將「五角大廈文件」部分內容披露給媒體。這起事件40年後,報告內容才在2011年6月完整曝光。

艾茲柏格無畏地披露證據,揭發歷任美國政府在越戰資訊方面對民眾說謊。由於「五角大廈文件」的曝光,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因而成立秘密調查單位「堵漏小組」(The Plumbers),避免更多消息外洩給媒體。

「水管小組」成員後來涉入1972年華府水門大廈(Watergate)的竊盜案,扯出後來的「水門案」醜聞。被人挖苦地封為「狡猾狄克」(Tricky Dick)的尼克森,也因此被迫在1974年下台。(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