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歷其境 少年PI攝影有祕訣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洛杉磯19日綜合外電報導)執導3D大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台灣導演李安,希望能讓進電影院觀看這部海難片的民眾「身歷其境」,本片的攝影指導米蘭達(Claudio Miranda)正是幕後重要推手。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描述印度男孩與1隻老虎受困海上的驚險漂流旅程。出生於智利的美國籍攝影指導米蘭達說,要將加拿大作家馬特爾(Yann Martel)的哲學小說搬上大銀幕,讓人吃足苦頭。

3D電影製作老手米蘭達告訴記者:「壓根無法叫男孩和老虎同船,這時就必須仰賴視覺特效完成這項任務,而且還得希望看起來不像卡通。」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口氣拿下奧斯卡11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等,入圍項目僅次美國名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最新力作「林肯」(Lincoln)。米蘭達24日就將知道是否能替自己抱回1座小金人。

為了塑造主角Pi遭遇船難後,與孟加拉虎同困船上、在太平洋漂流的場景,製作團隊得在台灣打造1個90公尺長、30公尺寬的巨大水槽。

米蘭達說,對這部幾乎以海洋為主軸的影片而言,這是控制燈光及決定片中海浪如何移動的唯一辦法。

現年47歲、曾負責3D電影「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攝影的米蘭達表示:「我們只希望能讓觀眾感到身歷其境。要以3D呈現海洋及所帶來的感受,是很不一樣的事。」

他透露,3D創造的水流移動「很可能會讓觀眾感到頭暈」,「有很多剪輯和視野選擇能使觀眾不那麼頭昏腦脹」。

雖然影評對「少年PI」褒貶不一,不過幾乎一致大讚電影視覺效果令人驚嘆,可見多費功終究有了代價。

米蘭達提到李安時說:「李安相當勇於嘗試。」李安2006年即以描述同志牛仔情的影片「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他表示:「李安希望以不同方式說故事,他真的想好好探索3D。」(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