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蓋不蓋 保加利亞公投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中央社索菲亞27日路透電)保加利亞今天舉行後共產主義時期的第1次全民公投,預料多數民眾將會支持興建新的核電廠,挑戰政府放棄興建1座耗資上百億美元核電廠的決定。

儘管投票規範意味著核電公投結果不具約束力,各界卻將它視為7月大選前,公眾對右派總理波瑞索夫(Boiko Borisov)政策支持度的1項測試。

苦於振興保國疲軟經濟的波瑞索夫,2012年3月終止在貝萊內(Belene)興建2000百萬瓦核電廠,表示保加利亞無力負擔這筆估計超過100億歐元(135億美元)款項。

保加利亞的盟友歐洲聯盟(EU)和美國也反對這項計畫,擔心這可能加深保加利亞在經濟與政治上對俄羅斯的依賴,俄國承諾提供興建核電廠融資。

然而,多項民意調查顯示,表明將參與公投的民眾,有2/3支持繼續興建核電廠,其中有許多人盼能藉此抑制電價、創造就業機會,並幫助國家成為東南歐能源樞紐。

49歲的工程師阿夫拉莫夫(Georgi Avramov)在投票前告訴路透社:「保加利亞需要新的核電廠,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支付高額電費,如果我們放棄興建貝萊內核電廠,這種情況將會發生。」(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