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拓寬 商港爭迎巨輪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巴拿馬運河拓寬改造工程已進行一半,預定2015年初完工,屆時運河將更深也更寬,運輸能量將倍增,可供載貨量達目前三倍的超級貨輪通行,許多商港已加緊準備爭取大船入港。

「華盛頓郵報」報導,巴拿馬運河擴建計畫耗資52億5000萬美元,用於疏濬河道,開鑿引水隧道,以及向 中國大陸購買相當14層建築的巨型起重機,以備配合未來通過的超級貨輪。

巴拿馬政府預期靠通行費發財,這項計畫可能有助緩和巴國的貧窮問題,此外也將產生其他效應,例如自上海運來的智慧手機價格可能略降,而包括美國巴爾的摩和諾福克(Norfolk)等地準備好迎接巨輪的港口,也可能有所收穫。

不過,郵報說,也許未必如此,誰也無法確定,因為即便專家也不敢鐵口直斷,今後全球貿易路線網會如何重繪,以及誰將是贏家和輸家。

儘管如此,西半球許多港口都摩拳擦掌,準備爭取新一代巨型貨輪、散裝貨輪和汽車運輸船入港,期待這有助經濟繁榮。

這些在巴拿馬運河擴建後能夠通行的巨型貨輪,長度有如航空母艦,水線上高度可達190呎,幾乎是林肯紀念堂的兩倍。這種貨輪可載運1萬2000只貨櫃,或相當於100萬台平面電視,卻只需12名船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