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專家20年不喝自來水 引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近日,網路上一則“一對北京夫婦20年不喝自來水”的新聞引關注。這對夫婦長年研究水質,通過自己的測驗發現北京自來水的水質正在逐漸變差,他們已經20年不喝自來水。

趙飛虹夫婦長年對水質做研究,被稱為北京城裡“最會喝水的家庭”, 也是北京城裡為數不多的熟知自來水、純淨水和礦泉水秘密的人。他們已經有二十年不喝自來水了。沏茶時,他們選用偏矽酸型的、比較軟的水﹔做飯則用有他們自己設計的裝置把門的礦泉水。

對於趙飛虹夫婦的研究,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新聞發言人表示,北京市自來水集團供應出的水符合國家106項標準,是安全的水,請市民放心飲用。

不過,在剛過去的耶誕節,趙飛虹夫婦測了家裏的自來水,發現水中的硝酸鹽指標高達每升九點多毫克了。而這一指標在五、六年前只有1到2毫克,2011年是四點多毫克。自來水中的硝酸鹽主要來自垃圾、濾液和糞便。這說明北京的水質正在惡化。

網友表示,自從八年前發現新水壺一週就被水垢完全侵蝕後,就再不喝北京自來水了。

環保自願者、民間水專家張峻峰認為:中國的自來水確實有健康的隱患。

環保自願者民間水專家張峻峰: 「自來水對人們最大的危害目前來看呢,就是水中的這種礦化程度比較高。就是採取這種自來水消毒的這種方法,比如現在是以這種氯氣。那末水中殘留的氯,對人的身體會有很大的影響。」

住建部曾對全國縣級以上城市做過水質普查,並稱2011年合格率已達83%。但在“廠裡產甚麼,水裡就有甚麼”的狀況沒有改善之前,即使有100%的合格率,恐怕也很難取信於公眾。

新唐人記者陳漢、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