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下釋五大信息 獨缺政改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南下,被外界視為習要效仿鄧小平改革。但是習南下廣東釋放出五大信息,一再重申要堅持改革開放,但未提政制改革。而今中國最需要的就是政治體制的改革。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履任後,即選廣東作為首次考察之地,深具象徵意義。香港《經濟日報》分析指,習此行有意與前任路綫拉開距離,並釋放出五大信息。

在政治上,習不但以行動宣示堅持改革開放,還要有新開拓;在經濟上,鼓勵以新科技、產業轉型作經濟新引擎;在思維上,要有創新思維,多借鑑港澳經驗;此外,習還顯示出關注民眾生活。

報導引述一名不欲透露姓名的中央黨校研究政制改革的教授稱,習近平南巡高調重申堅持改革開放,但政治體制改革一句未提,令人失望。

他分析指,如今保守勢力強大,反對改革的力量日益強大,改革力量不成氣候,從十八大人事安排上便可見端倪。他相信,習李政改突破面臨大阻力,在權力穩固後能不能改革,改到甚麼程度,都要觀察。

對於習近平未提政改,北京學者吳稼祥則認為,習近平需將人事布局底定,才能提政改問題,「因為他面臨的保守勢力過於強大」。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認為,政治改革才是當下中國最為迫切的要務,且是推進經濟改革的前提。道理很簡單,只有經由民主政治,激活民間力量,才有可能打破特殊利益集團的壟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