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聯邦通過中海油收購尼克森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加拿大聯邦政府7號(週五)下午通過了中海油斥資151億收購尼克森,以及馬來西亞Petronas公司52億元收購Progress能源公司,這兩梉外國控股公司的大型收購案。同時,渥太華還公布了外國國有控股公司收購本國企業的評估指引,並表示,今後的外國國有控股公司收購加拿大企業,將會更加嚴格。

總理哈珀說,加拿大對外國投資開放,但明確表示,通過這兩幢外國控股公司的收購案並不代表開始一種新趨勢。

星期五的宣佈,比預期的提前了三天。此前,中海油收購案的審批曾兩度延期,反對黨反對,幾十個團體也聯名要求渥太華藉此機會向中方提出人權要求。加拿大情報局也表示,這樁收購案有可能威脅加拿大國家安全。

由於尼克森公司在歐洲北海、墨西哥灣和阿爾伯塔省油砂方面都有投入,該收購案需要得到歐盟、美國和加拿大的同意。星期五,歐盟宣佈同意該收購案﹔而在美國方面,由於尼克森位於墨西哥灣的鑽油臺臨近一個美軍空軍基地,華府的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CFIUS)可能會認為收購威脅到國土安全。過去三年中,該委員會已經因此駁回了三宗中國企業對美國公司的併購計劃。

週五公布的評估外國國有公司收購案指導,包括:

收購加國企業後,外國企業對本國該企業的控製程度和影響。

收購加國企業後,外國企業對本國該行業的控製程度和影響。

收購加國企業後,外國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可能對本國商業進行控制或影響。

反對黨對政府的決定褒貶不一。而尼克森的股價在決定宣佈前下跌了6.3%,現價每股23.29,低於中海油的出價。

新唐人加拿大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