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超越紅杉 成全球最快電腦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美國政府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超級電腦泰坦(Titan),今天超越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電腦,榮獲全球最快美譽。

由美國和德國研究人員發布的排名顯示,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採用Cray XK7系統的泰坦已達到17.59 petaflops(1 petaflops等於每秒1千兆次浮點運算)。

這部由美國能源部資助的泰坦電腦用於能源研究、氣候變遷、高效引擎、材料與其他科學研究。

IBM在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紅杉(Sequoia)超級電腦,擁有16.32 petaflops運算能力但略遜泰坦一籌,排名居第2。

這份排名來自德國曼罕大學(University of Mannheim)、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和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彙整的500大超級電腦名單。

其中251部超級電腦在美國,105部在歐洲,123部在亞洲。中國大陸擁有72部。(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