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聲東擊西 火速搞定收購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紐約╱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軟體銀行與美國史普陵特公司數月來分別以代號「十字星」(Starburst)與「土星」(Saturn)秘密討論收購交易,因擔心消息走漏導致破局,談判員只得快馬加鞭搞定。

這場談判在軟銀昨天宣布將以200億美元收購史普陵特(Sprint Nextel Corp.)7成股份之後達到高潮。軟銀身價數十億的執行長孫正義順利進入美國市場,美國第3大電信公司史普陵特則取得公司亟需的現金。

路透社在紐約與東京訪問多位熟悉收購談判的消息人士,其中1名在美國的消息人士表示:「過去兩星期所有決策者都在紐約。即將達成交易時,我們真的很擔心媒體洩漏消息,因此希望在消息走漏前達成交易。」

孫正義6月底前往加州與史普陵特執行長赫塞(DanHesse)會面,首度採取具體行動進行這項鉅額收購案,不過掮客似乎早在更久之前就在兜售史普陵特。日本第二大電信商KDDI今天表示,大約1年前,就有人接洽KDDI討論收購史普陵特一事,但KDDI拒絕參與談判。

在保守當道的日本企業界,孫正義少見地甘冒風險。孫正義說,大約兩年前,他擔心公司採守勢會陷入泥淖,開始想有些大膽作為。

這位55歲企業家宣布收購史普陵特後表示:「我以前設定無負債的管理目標…所以要求自己,試著不要研究美麗的、美好的事物,就像是試著不看美麗女人,結果發現我變得太過防衛心態。」

「那時我開始想,我就這樣下去、以這種二流身分死去,也沒關係嗎?」

孫正義過去推動多項賭注,包括在2006年以155億美元收購伏德風集團(Vodafone)日本分公司,將擁有30年歷史的軟體經銷商軟銀轉型為行動電信商。

數年前孫正義曾投資赫賽的電信創投公司Terabeam,與曾在美國AT&T任職多年的赫賽是多年舊識。消息人士說,兩人彼此的信賴關係,讓收購談判順利進行。

1名日本的消息人士表示:「私人層面而言,孫正義與赫賽之間有非常正面的化學元素。」這名人士指出,兩人都是親力親為的經理人,也以長遠的角度看待公司未來。

那樣的化學元素在昨天兩人的聯合記者會上展露無疑。孫正義與赫賽互以「正」(Masa)與「丹」(Dan)相稱,好交情可見一斑。

孫正義是這場收購案的幕後推手,美國另一名消息人士說:「這是孫的交易,他是決策者。」

軟銀與史普陵特的交易案,旨在改變威瑞森通訊公司(Verizon Communcations Inc)與AT&T壟斷美國市場之局,談判多透過電話與電郵完成,至少在最後階段是這樣,名符其實地是個跨國交易。

上述第1名美國消息人士表示:「這是我參與過最『網路性』的交易。」

這名人士說:「我們每天都和東京的人電話會議,在冗長開會中結束一天,每天都是從收到100封電郵開始,然後再和在美國的史普陵特人員討論。交易過程中,面對面會議比我能想到的其他討論還要少。」

孫正義有意跨出日本漸顯老態的飽和市場,儘管如此,由於史普陵特債台高築,孫正義對於收購是不是條該走的路,或許也有過質疑。

熟悉軟銀內部討論的日本消息人士表示:「當然有徹底辯論,我不會說沒有反對聲音,但也有人贊成,有甚至比孫正義贊成的人。」

談判最後幾週,因為日媒常從執行長行程探得企業交易線索,雙方擔心媒體已經嗅出談判訊息,交易越來越趨急迫。

收購史普陵特的複雜交易談判期間,另外還有其他交易同時進行。

軟銀10月1日宣布收購較小型對手eAceess,先前也有可能收購史普陵特的美國MetroPCS通信公司,同意與德意志電信集團(Deutsche Telekom AG)旗下的T-Mobile USA合併。

第2名美國消息人士表示:「在這一切進行期間、就在我們真的越來越接近完成時,他(孫正義)在日本宣布收購eAcess。他在做20億美元的交易案,我們做的是200億美元的交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