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強硬對華政策現雛形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訊】新聞週刊(335)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對華政策總是一項重要議題,今年兩黨的總統候選人對中國這個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採取甚麼樣的外交政策也備受外界矚目,尤其是此前並無外交經驗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的對華政策。羅姆尼曾在多個場合的發言中提及中國,在自己競選的網站上也公開了自己的對華政策。下面一起來看看他對中國的看法和態度。

密西根出生的羅姆尼跨越政商兩界,曾經擔任過金融公司執行官,創建投資公司,還擔任過美國麻州州長,在他過去的職業生涯中並沒有太多涉足外交政策這個領域。從參加黨內競選開始,他在不同的場合多次談到中國,立場和態度都很鮮明。

在競選之初與黨內另一位總統參選人桑託勒姆辯論時,羅姆尼抨擊中國侵犯知識產權,操控貨幣,使美國國內就業機會減少。

羅姆尼:“如果有人欺詐,有人盜取你的專利、設計和技術,他們偷了這些東西,他們就擁有了不公平的優勢,因為他們不需要付錢。另外,他們還襲擊你們的電腦,盜取你未來的設計和技術。更糟糕的是,如果他們還人為地壓低貨幣匯率,使得他們的產品更加便宜,將你逼出市場。這不是公平貿易。這是不公平貿易。

羅姆尼指責奥巴馬政府對中國的商業貿易政策太過寬容。

羅姆尼:“中國鑽了我們沒有嚴密監控它的空子,我們沒有堅持讓他們按章辦事。”

他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會採取嚴厲措施避免美國就業機會的喪失。

羅姆尼:“如果我是美國總統,我會正告中國人,如果你們不停止這樣的做法,我要將你們列為貨幣操縱國,並實施懲罰性關稅。我不會讓中國這樣從美國偷走工作機會。”

美國智庫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01年到2011年10年間,隨著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的飆升,美國失去了270萬個就業機會。

羅姆尼對中國國內人權狀況也很關注,今年7月他在對美國海外戰爭退伍軍人組織的演講中抨擊中國的人權政策。

羅姆尼說:“中國非常關心政府的利益,但卻經常不顧其民眾的權益。這個政府只是選擇性地給予民眾自由。至於他們的一胎化政策,他們在鎮壓他們所禁止的自由時,有時非常殘酷。”

隨著大選的臨近,羅姆尼的外交政策也日漸清晰。近日他在自己的競選網站上公開了自己的外交政策顧問班底以及包括對華政策在內的一系列外交政策。

在軍事上,羅姆尼將保持美軍在太平洋地區的武裝力量,並與美國的地區盟國以及戰略夥伴加強聯繫,美國將同台灣合作,為其提供先進軍事裝備;在經濟上,他希望能深化與區域戰略夥伴的合作,以平衡中國在亞太日益上升的影響力,使周邊國家能在自由的環境下開展貿易。在人權問題上,羅姆尼將會大力支持中國境內的民主人權社團,幫助他們捍衛自由。

羅姆尼所屬的共和黨在公布的黨綱中表示,歡迎中國的和平崛起,更歡迎中國發展成民主國家,希望加強貿易與教育的交流,也期待中國對美國公司開放市場。

同時黨綱譴責中國不必要的軍事擴張、在國內的人權宗教迫害、日漸喪失的香港民主和南中國海爭端等問題。尤其批評了中國沒有按照國際標準,執行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並人為操控貨幣等行徑。

在台灣問題上,共和黨黨綱強調美臺關係以“台灣關係法”為依據,任何有關台灣未來的議題,必須以和平、對話、獲得台灣人民同意的方式解決。如果中國政府違反這個原則,美國將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共和黨黨綱表明,一旦共和黨執政,會對上述問題做出堅定回應。

雖然美國政黨黨綱對未來執政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但是清晰反映了執政黨的理念和觀點。

羅姆尼和歐巴馬將在11月6日的大選中決出勝負。外界預期如果羅姆尼當政,可能會採取相對強硬的對華政策。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