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華爾街高管是中國特色的產物嗎?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訊】今天到某大學去辭行,遇到幾個老師們談奧巴馬的收入;他們說現在的美國到處是減少開支,可美國總統的收入卻增加了。現在的總統年薪就是四十多萬美元,再加上總統的各種補貼;如今當總統也能成為百萬富翁了。後來他們見到我,就說這是因為學習中國的結果。因為中國就是先增加國企高管的收入,然後再增加官員的收入。而奧巴馬增加工資和補貼就是學華爾街高管的結果,因為美國總統這麼大的官竟然收入還不如華爾街的高管;所以奧巴馬向華爾街的高管看齊,那麼美國總統的收入就應該上去。他們說這奧巴馬趕上了好時代,因為華爾街的高管是學習中國國企高管的結果。正因為如此,所以他們說美國的確有那麼一批人還真的是學習中國而成為百萬富翁的。

後來有個老師對我說,華爾街的高管們自己總結自己的效益,然後再自己制定自己的分配方案;最後還自己給自己高補貼。這全部就是中國國企高管的複製,所以他們成為美國大地上的中國特色實驗田。當他們收穫成果之時,能不誘惑其它的美國人嗎?連美國大學的校長們就是在他們的誘惑下考察中國,最後自己制定出自己的收入制度。學校只要有效益,第一個漲工資的就是校長;同時還是不封頂的概念。正因為如此,所以大學老師對校長的意見很大;借這次政府撥款減少的機會,所以管理委員會對校長的工資進行了重新界定;一是有封頂的工資了,二是每次漲幅不能超過一定的比例;三是校長的工資也要從自己的實際工資起步,不能提拔成校長就是校長的工資。正是這些新規定,所以他們說把從中國學來的工資改革又改回來了。

是啊!美國人說克林頓賺錢是學習中國的結果,因為中國的退休院士是那麼受歡迎;所以克林頓學習中國賺了7000多萬。就連小布什也學習中國,退休後就出書;結果同樣賺了2000多萬。正是大家從學習中國中得到好處,所以美國社會才出現全面要求學習中國的呼聲。因為學習中國就有錢,這難道還不是硬道理嗎?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所以奧巴馬的工資上來了;同時奧巴馬的各種補貼也上來了,這就是奧巴馬學習中國而成為百萬富翁的由來。

是啊!『上不封頂和下不保底』是中國改革的口號,於是領導的收入能一夜從與老百姓一樣的中國特色工資變成千萬年薪;而老百姓也可以由有固定的工資收入變成自謀出路的人。這樣的結果是什麼,是領導與老百姓的差距一夜之間就拉開了。如當初我單位提拔的年輕人當領導,當時他們的收入可比我的工資低多了;因為我們當時是按照學歷加工齡的原則,所以我們的工資比領導的高。後來領導改革按照崗位拿工資,於是領導等級就成了我們社會的工資等級;於是這些昨天還比我們工資低很多的人,一下子超過了所有的老百姓。再後來是領導的工資與國際接軌,變成了與世界上最高工資齊平的年薪制。這就是我們社會的改革結果,它將任何單位的效益當成領導的功勞;而單位的虧本就由全民買單。從而造成我們任何單位全部是效益斐然,而老百姓卻還在艱難中拿中國特色的低收入工資。這就是我們的工資兩極分化,拿工資就能造就我們社會的貧富差距。

如果我們從這方面看,華爾街的確是學習中國國企高管的結果;因為我們的國企就是這樣的,效益報表是自己統計出來的;目的就是為了獎勵。正因為如此我們的高管年終有高額兌現獎勵,而實際企業卻是泡沫。華爾街高管在美國的房地產泡沫中推波起浪,最後相當多的人破產了;但他們卻是不倒富翁。我們的國企高管也是如此,企業破產了是老百姓下崗;他們可只是換個單位當官,而他們得到的財產卻使他們成為了中國富翁。

我不知道是華爾街的高管學習中國國企的高管;或是反過來學習的;但他們卻有驚人的相似。正因為如此美國朋友說奧巴馬加薪是與華爾街高管比較的結果,而華爾街高管的致富卻是從中國國企高管這裡學來的。然而不管他們誰學習誰,反正中美兩國的人都不喜歡他們;這就是今天的華爾街高管和中國的國企高管,因為他們都是製造兩極分化的人。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