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四國老矣 邊境市場領風騷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金磚四國(BRIC)在過去十年來大放異彩,一直引領全球景氣復甦,但隨著勞動力日趨高齡化,拖慢成長腳步,金磚四國光環漸失,取而代之的是暗藏成長爆發潛力的青春經濟體─邊境市場(frontier markets)。

據彭博報導,一年前,劉穎在上海的5家行李箱製造工廠有員工逾2千人,如今隨著廉價年輕勞動力供應日漸萎縮,迫使薪資與成本攀升,工廠員工數銳減至只剩1200人。

據彭博報導,上海九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穎指出:「本地勞動力日趨高齡化。年輕勞動容易培訓,企業生存困難。」

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大陸的所謂金磚四國過去十年來獨領風騷,占全球成長逾半數比重,但隨著勞動力高齡化與供應逐漸萎縮,金磚四國的成長腳步勢必趨緩。

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表示,隨著這些市場的年輕勞動力減少,養老人數增加,世界經濟成長恐放緩。

據聯合國估計,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65歲以上人口數量,在2020以前將激增46%,達2億9500萬人,2030年以前將上看4億1200萬人。至於15至24歲的勞動人口在2030年以前恐減少6100萬人,相當於義大利的總人口數。15至24歲的大陸年輕人,是像劉穎所經營工廠的勞動主力,並帶領中國經濟過去30年來飛快成長。

高盛分析師去年12月7日發布報告指出,隨著金磚四國成長趨緩,全球成長在2020年以前達到大約4.3%的巔峰後,2030年以前可能減速至3.9%。影響所及,包括墨比爾斯(Mark Mobius)等著名基金經理人相繼押寶奈及利亞、越南與阿根廷等邊境市場。邊境市場這個十年的年均成長率,將由過去十年來的4.3%左右加速至5.1%。

墨比爾斯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他所投資的奈及利亞銀行Zenith Bank,過去2年來股價累漲11.9%,反觀MSCI新興市場指數則下跌7.4%。

十年前率先喊出金磚四國的高盛資產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駐倫敦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表示,其他新興經濟體如今可能才是明日投資之星,特別是印尼、土耳其、埃及與墨西哥。

歐尼爾去年12月29日以電郵回答詢問指出:「在目前這個十年,10大新興經濟體的總國內生產毛額 (GDP)將增長逾2兆美元,印尼、土耳其、埃及與墨西哥均名列其中。」

歐尼爾表示:「這些國家年輕人口眾多,活力旺盛,暗藏成長爆發潛力。」

高盛去年2月啟動「金礦11國」(N11)基金,投資未來11個新興經濟體,希望能夠「受惠它們暗藏的成長潛力」。同時歐尼爾也表示,金磚四國規模龐大,預料仍將是「最主要與積極的力量」。

據高盛統計顯示,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合計占全球GDP比重達25%左右。

高盛估計,金磚四國這個十年的年均成長率,可能由過去十年來的7.9%滑降至6.9%,到2030年時將進一步減速至5.3%。

以威爾森(Dominic Wilson)為首的高盛分析師團隊去年12月7日在報告中寫道:「就金磚四國在引領全球成長所扮演的角色而論,劇烈的變動已悄然發生。」

如今人口結構丕變已使中國一胎化政策鬆動,也迫使巴西立法控制養老公共服務成本。中國1979年推行一胎化政策之後,加速勞動力供應下滑。

俄羅斯合格中年勞動力短缺,主要歸咎於太空探測受挫與發射衛星失敗,導致俄國航太業陷入危機。印度的勞動人口在2030年以前將成長逾25%,達9億7200萬人,但文盲占勞動人口比重逾1/3,將不利印度開發充沛的年輕勞動人口。(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