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豐數百特警催淚彈攻村 維權村民離奇死(組圖)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的警民對立升級,繼警方秋後算帳抓捕五名涉及早前抗議事件的村民後,其中一人昨於扣查期間離奇猝死,盛傳另有兩名被扣村民重傷。村民質疑當局嚴刑逼供,醞釀發動更大規模抗爭,預定12日到陸豐市政府及公安局示威討公道。當局為控制事態,11日早天就派幾百名警力封村,一度與村民對峙,期間已有衝突,當局則以催淚彈驅民眾,當地氣氛緊張。

汕尾千警封村 催淚彈驅民眾

大陸媒體報導,烏坎村繼10日有近八千人堵路抗議,要求釋放被扣查的五名村民後,11日凌晨四時許,上千名手持盾牌特警突然封村,大批村民帶備農具、頭盔趕往村口,並用插有鐵釘木板、樹枝等設置障礙,阻止警方前進。雙方對峙數小時,期間警方曾施放催淚彈、射水砲驅趕村民,並造成草地起火,村民被迫退守村內。

報導說,11日傍晚時分,被扣村民薛錦波(43歲)的家屬接獲警方電話,要求到汕尾市逸揮基金醫院,據指當時警方未交代具體原因。至晚上官方稱,薛在羈押至第三天時突然不適,送院搶救不治,初步判斷為心臟問題猝死,並排除其他死因。

薛錦波的死訊震驚全村,紛紛質疑警方嚴刑逼供,致薛受虐慘死。

據網上消息指,薛身體一向健康,家屬前去認領遺體,看到薛的指甲被抽出來,骨頭斷了好幾根,很明顯曾遭嚴刑酷打,因傷致死。

加上有傳另兩名被扣查村民亦被毆至重傷,當地村民極度悲傷激憤,準備發動更大規模抗爭,為死者討回公道。

軍警放催淚彈 斷水電捉村民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當局11日出動數百軍警闖村,估計至少有五百名警力。村民鳴鑼聚眾,以磚頭石塊擊退,設路障阻警方入村,警方則發射催淚彈及水炮。

報導說,因當局昨日凌晨提前派人封村,且一直於村口把守,目前警民持續對峙,村民未能成功突圍。

報導還說,警方進村搶走阻車釘板、刀具、木棍、橫幅等,又驅散20多名聚集人員。

村民指,軍警在路口設卡,禁外邊車輛人員入村,村民出去一律被帶上警車拉走,更慘是,當局對烏坎村斷水斷電,連送餐飲糧食都不讓進,上萬人的烏坎村儼如孤城,村民要出入惟有走村後小路,翻山爬嶺,有村民家裏都沒糧食了,要食快餐麪、罐頭之類應急。村民籲外界關注救援。

烏坎村一名姓蔡村民形容烏坎局勢「十分危急」,隨時會流血死人,當局一邊對外稱事件已經平息,一邊出動軍警,真槍實彈對付村民。

一名女村民電話對《蘋果》記者哀訴,「我家不是要同當局作對,只想攞番田地,有田耕,有飯食……」。

村民憤怒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烏坎村一名村民11日告訴對《蘋果》日報,當局最初要村民選出13名代表對話,但選出來隨即成為拘捕對象,「到家已拉了五個,其中薛錦波昨日被送到醫院搶救,不明不白就死了!」官方昨晚稱,薛是羈押其間突發「心源性猝死」。

村民指,當局一開始就無心幫村民,只想暴力鎮壓,上周五突然高調開記者會,宣稱事件「已經平息」,又指該村「臨時理事會」和「婦女聯合會」為非法組織,「大難要來臨了。」

村民還表示,從上周五開始,一直守在村外路口的公安開始戒嚴。前日下午,武警和特警突然包圍烏坎村,當晚,在鎮上讀書的烏坎村幼兒園和小學學生,放學時全部被當局的工作人員攔住,要老師帶返學校,好明顯,就是想對村民動手。當局卑鄙到用這種方式,對付手無寸鐵的農民。

村民這次抗議是因為烏坎村民維權行動始於今年9月,村民因不滿原村委會私下賣土地,以及村支書做了40多年不變,今年9月開始村民連續發起維權,特別是上月21日,數千村民打出「還我土地」、「反獨裁」、「要人權」等標語,遊行至汕尾市政府靜坐示威,轟動海內外。外界原以為,既然當局允應村民查處問題,事件應可和平解決,不料遭秋後算賬、暴力收場。

微博網絡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