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改善 印巴元首將會談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專電)南亞宿敵印度、巴基斯坦關係持續改善。今年以來繼雙方重啟全面對話、元首板球外交及外長會談後,兩國總理今天將在馬爾地夫會談,恐怖主義和克什米爾問題料將是會談議題。

第17屆南亞區域合作協會(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SAARC)峰會在馬爾地夫艾都珊瑚島(Addu Atoll)召開,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今天將與巴基斯坦總理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場邊會談。

繼上半年增溫後,兩國關係持續改善。印度一架軍用直升機10月23日誤闖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Pakistan-occupied-Kashmir,PoK)領空,遭巴方迫降。經兩國緊急協商,巴方在事發數小時後決定釋放被扣軍機及人員。

印度已在1996年給予巴國最惠國待遇;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日前終於決定也給予新德里最惠國待遇。目前雙邊貿易額僅27億美元,若計入透過杜拜(Dubai)、新加坡、斯里蘭卡等地進行的間接貿易,總額估達60億美元。巴國此舉可望大幅增進雙邊經貿關係。

印度媒體報導,在今天的印巴元首會中,印方將再度要求巴方速審2008年11月26日孟買(Mumbai)恐怖攻擊主謀;克什米爾(Kashmir)問題預料也是會談議題之一。

印度外長克利希納(S.M. Krishna)、和巴國外長希納.拉巴尼.卡爾(Hina Rabbani Khar)昨天先在馬爾地夫甘島(Gan)商討印巴元首會議議題。克利希納雖表示,印巴信賴赤字正在縮小,但也重申,巴國不該成為反印恐怖份子的溫床。

希納.拉巴尼.卡爾也同意雙邊關係已大幅改善,並認為長期存在兩國間的信賴赤字已大幅縮減。她表示,期盼兩國的「正面氛圍」進一步增進。

2008年孟買恐怖攻擊後全面倒退的印巴關係,直到兩國元首去年4月29日在不丹首都定布(Thimphu)會談後才解凍。兩人今年3月30日並展開「板球外交」,在印度旁遮普(Punjab)省默哈利(Mohali)球場共同觀賞印巴對決的世界盃板球賽準決賽。

克利希納與巴國前外長古瑞希(Shah Mahmood Qureshi)去年7月15日在伊斯蘭馬巴德會談。兩國今年2月宣布「針對所有議題恢復對話」,象徵因2008年孟買恐怖攻擊而停頓的印巴和平進程「全面對話」(Composite Dialogue)重新啟動。克利希納、希納.拉巴尼.卡爾7月27日已在新德里正式會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