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航空搶降 陸航管:嚴肅處理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25日電)中國民用航空華東管理局證實,上海吉祥航空班機日前發生未聽從塔台指揮、搶降落,待調查結果出爐後將針對違規行為「嚴肅處理」;吉祥航空表示,當班機組員已停飛配合調查。

中國廣播網日前報導,網路上流傳「上海虹橋機場驚傳班機險墜毀」事件,吉祥航空搶降落、不避讓給後方油量不足的卡達航空班機,差點造成飛機相撞。大陸民航華東管理局昨天深夜於官網發布新聞稿,作上述表示。

華東管理局表示,事情發生在8月13日,因浦東機場氣候因素,卡達航空杜哈至浦東QR888航班等待降落時,航班報告油量不足,申請備降虹橋機場。但當班塔台管制員啟動優先落地程序、要求吉祥航空公司HO1112航班避讓,吉祥航空卻未能立即執行。

新聞稿說明,雖然卡達航空QR888班機事後安全降落虹橋機場,但華東航管局「立即」對此事件展開調查,如有違規行為,將依法「嚴肅處理」。

要不是經微博(微網誌)及網路廣泛流傳,這起重大飛安違規事件,曝露出大陸塔台控管能力問題及航空公司降落操作程序是否違規,也無法在事情發生10多天後被公開。

不願具名的航空業者表示,上海浦東機場是大陸華東地區繁忙的重要樞紐,遇上尖峰時間,班機起降等待1小時「很平常」;航班因需要申請轉降,只要符合標準作業程序,通常不會有問題。

他說這起搶降落差點釀成虹橋機場飛安事件,暴露出上海兩個機場資訊交換是否有問題,此事關係飛安,「不能輕忽」。他指出,既然浦東塔台同意並指揮油量不足的卡達航空轉降虹橋機場,為何到了虹橋上空還要等待?塔台間聯繫和資訊交換有沒有問題?關係著塔台控管能力。

他還表示,航班起飛與降落時,是飛安維護的重要時刻,塔台指揮「最關鍵」,只要管制員有一點疏忽,或是塔台指令交代下去、機組人員不服從,不只空中交通大亂,嚴重影響飛安,而依照國際民航管制慣例,很少有機長「不服從」塔台指令。

他認為,飛安不能開玩笑,華東航管局當然、也必須要「嚴肅處理」,但為何事發10多天後才公布訊息,他不予置評。

有網友稱這起事件創下世界民航史上航班「MAYDAY」仍不退讓首例,華東航管局未證明卡達航空是否如網路訊息所言,喊出遇難求救訊號MAYDAY、請求先降落;而吉祥航空昨晚則在官網發出聲明,吉祥航空HO1112航班飛行機組員目前停飛,配合民航局調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