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歐債 歐央行斥220億歐元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6日專電)歐洲央行(E CB)證實,上週共斥資220億歐元自市場購回歐元區國家發行的政府公債,以遏止歐債危機蔓延。

據「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的報導,這是去年5月希臘爆發債務危機後,歐洲央行最大手筆自市場購買歐元區國家發行的政府公債,也透露歐元區第3與第4大經濟體義大利與西班牙,正面臨著融資成本攀升的壓力。

已有歐盟官員提出警告,若義大利宣布破產,歐盟可能瓦解。歐盟執委會(EU Commission)能源執行委員歐汀納(Guenther Oettinger)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不能坐視歐債危機的火勢燒向義大利的嚴重性。

因義大利是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的資金來源國之一,他說,若義大利財政困窘無法資助這項機制,這會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據歐盟穩定暨成長公約(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規定,歐盟會員國的預算赤字不得超過國內生產毛額3%,政府財政赤字不得超過國內生產毛額的60%。

但義大利的政府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的119%,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達7.7%。

於此同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今天再度於巴黎會晤磋商歐債危機,不過雙方都否認將觸及發行歐元債券的議題。

儘管如此,歐盟內部對於發行歐元債券的討論卻越趨熱烈。德國出口商和批發商協會(BGA)總裁波納(Anton Boerner)接受媒體專訪時說,發行歐元債券能避免全球陷入衰退。

他更擔憂,義大利正飽受市場攻擊,接下來就輪到法國,之後德國也將成為市場下一輪攻擊的對象,如此將導致全球經濟的沈重衰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