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童看病難 全國缺20萬兒科醫生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從毒奶事件,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傳染病,這些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暴露出中國兒科醫療資源的不足,估計全國缺20萬兒科醫生,專家表示,在效益上大醫院不願投入發展兒科,兒科醫生的待遇也比較低,導致中國兒童看病難。

據報導,中國執業醫師有160萬人,而佔總人口20%的兒童,只有6萬名兒童醫師。美國每千名兒童有1.36名兒科醫生,中國每千名兒童僅有0.23名兒科醫生。比照發達國家標準,中國至少還缺20萬名兒科醫生。

南京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高燕勤教授分析了缺少兒科醫生的原因。

高燕勤:“兒童醫院待遇比較低,因為比較辛苦,風險比較高,有好多轉行啦,轉向其他運動醫學、腫瘤、病理都可以轉,通過考研究生,兒科醫生就流失掉了。”

據報導,中國僅有68家兒童專科醫院,僅佔全國醫療機構的0.42%。全國兒科床位25.8萬張,僅佔全國醫院床位數的6.4%。綜合性大醫院不願意發展兒科的原因是,不像老年慢性病那麼賺錢。

兩位兒童醫院醫護人員向記者披露了醫院床位不足的問題。

上海兒童醫院醫護人員:“來看病並不一定馬上能住院,不是一兩天就給你解決床位的。”

南京市兒童醫院醫護人員:“我只能說病人多,床位緊張,一般我們都是等床位。”

專家還指出,兒科醫生和兒科床位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若沒有足夠的兒科醫師,僅靠擴充床位數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