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歐巴馬訪華前夕 改善人權呼聲高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11月15號訪華,對於歐巴馬首次訪華,各方態度不一。11月6號,一封由400多名人權活動者簽名的公開信正式遞交白宮,同一天,北京人權活動人士齊志勇申請在歐巴馬訪華期間舉行抗議遊行,他們要提出中國人權記錄問題。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華爾街日報》認為,歐巴馬在中國不會受到像世界其他地方那樣的熱烈歡迎,這主要是因為在世界其他地方,歐巴馬通常被視為一個“改革人物”,但歐巴馬的對華政策卻缺乏這樣的“改革”。另外,因為中國的經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對外出口,中國對貿易的爭吵尤其敏感,這有可能抵消歐巴馬在中國的受歡迎程度。

環球網8號所作的網路調查顯示,高達54.8%的民眾表示不關心這次訪問。

但是,人權活動人士卻對歐巴馬訪華充滿了期待。11月6號,北京人權活動人士齊志勇等人向警方申請,在歐巴馬訪華期間舉行抗議遊行。他們對警方提出抗議的理由是歐巴馬訪華給異議人士、上訪民眾等“帶來諸多麻煩”,包括軟禁、抓捕和關押等。齊志勇表示,中國維權人士和政治異議人士希望歐巴馬訪問期間向北京提出中國人權記錄問題。

就在同一天,一封由400多名人權活動者簽名的公開信分別通過電子郵件和官方管道,正式遞交白宮。公開信呼籲歐巴馬總統能夠向中國(共)政府提出政治犯和被關押新聞記者、公布“六四”真相、停止宗教迫害、展開與少數民族之間的對話等要求。

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博士認為,人權是普世價值,希望歐巴馬關注中國人權並向中國(共)政府施加壓力,改善人權狀況並非干預中國內政,而且,作為世界人權範圍內的長期領導者,美國有責任正視中國存在的大量人權問題。

這封公開信的簽名人和協調人之一楊寬興表示,中國的人權問題不能依靠中國的法律來解決,中國的法律受制於黨權,必須施加外界的壓力。

楊寬興還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很多西方政治家出於經濟利益等方面的考量,不敢對中國(共)政府提出人權問題,這會使在中國境內堅守人權原則的活動者感到孤獨和沮喪,楊寬興希望歐巴馬的中國之行能夠鼓舞中國的人權活動者,使他們可以感受到外部世界基於普世價值的道德關懷。

新唐人記者 洛溪 舒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