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大草原新書 分享台蒙交流詩選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31日電)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文學館出版「蒙古大草原-台蒙交流詩選」,11月7日、14日、21日將在台灣北、南、中各辦1場新書發表會,分享9位台灣詩人與10位蒙古詩人交流成果。

文建會今天指出,「第三屆台蒙詩歌節」今年夏天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應蒙古國家作家協會邀請,台灣中生代詩人黃騰輝、李魁賢、馮青、利玉芳、林鷺、蔡榮勇、林盛彬、方耀乾、陳秋白等人組團前往參加,並發表與創作。

交流活動結束後,詩人李魁賢將台灣詩人團在台蒙詩歌節期間,與蒙古詩人交流發表與創作的詩篇,集結印成「蒙古大草原-台蒙交流詩選」。

書中有詩人行旅間的各種感觸,包括帝王夢的奇想、尋鷹的焦灼、提及青海便紅眼眶的小苜蓿、行囊中盛滿草原靈魂的魔法瓶子、春神的女兒哈達夫人、於黎明破曉沉睡的蒙古包、盈滿烈酒香的草原風。

書中也捕捉台蒙詩人於詩歌節吟詠的精彩部分,包括蒙古詩人巴德爾欽分享母親的心情、烏梁海慷慨分食人生的笑、尼莫拉赫格沃貢獻雨的味道,還有達西尼碼的夏夜、門都佑的古寺、哈達的兩頭獅子。

台灣詩人的詩篇則敘述海島台灣的萬種風情,包括二葉松、羊蹄甲、玉蘭花、椰子樹及蒼白的文化歷史。

新書分享會,北區7日在台北市松江路國家書店藝文沙龍、南區14日在台南市國家文學館、中區21日在逢甲大學科航館會議室舉行。9位台灣詩人將分享與蒙古交流的經驗與感動,盼海洋與內陸文學擦撞出美麗火花,每場前50名報到民眾可獲免費贈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