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掀熱比婭潮 海基會評估交流應不受影響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9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台北19日電)高雄市政府決定播放疆獨領袖熱比婭紀錄片,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今天表示,這是高雄市政府的活動,應該不致於影響到兩岸持續交流。

將於10月中旬舉辦的「高雄電影節」,雖然高雄市政府目前尚未決定是否讓維吾爾族運動領袖熱比婭的紀錄片參演,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如果因為中國的顧慮,影響到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參展,這不是一個民主社會應做的事。

高雄市長陳菊日前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後,造成兩岸間的交流活動受到些許影響,如今又計畫播放被中國視為分裂主義份子的紀錄片,馬紹章認為,不同於達賴本人來台,如果高雄市真的放映熱比婭紀錄片,海基會希望對兩岸交流的影響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馬紹章說,這次達賴喇嘛訪台便是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除了達賴本人訪台期間約束言行外,兩岸更盡量克制自己,不讓事態擴大。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楊開煌認為,將來類似達賴喇嘛、熱比婭的事件還是會再發生,如果政府在戰略上難以拒絕,但卻可以戰術手段彌補不得已的苦衷。

  楊開煌表示,不論是達賴或熱比婭等中共界定的分裂主義份子來台,首先按照中華民國憲法的條文,將來訪者的身份做出明確定義,不足部份則用行政程序的戰術手段彌補,便不會被中共視為再度破壞兩岸政治互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