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健保保衛戰” 民眾如何“參與政治”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訊】

白宮報導

美國“健保保衛戰” 民衆如何“參與政治”

主播詞: 不知從幾何時,“搞政治”或“參與政治”,對於一些在大陸受打壓的團體來說,成了一項不是罪名的罪名。一旦被冠以該帽子,朋友進而遠之,陌生人望而卻步。那麽,到的什麽是“參與政治”呢?我們使用了多個搜索功能,發現對這一概念並無定論。但無論誰家的學説,可以肯定的是“參與政治”絕不是壞事。比較貼切的一種解釋是:“公民試圖影響政府決策的非職業行為”。這不禁讓我們聯想到了近期美國蔓燒全國的“健保保衛戰”。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醫療保險改革案,自提出後,就遭到黨內保守派,以及共和黨和民間的強烈反彈。8月,美國議會休會,議員們回到各自選區,就“健保改革案”舉行大衆公聽會,結果遭到猛烈砲轟。下面一起瞭解一下美國人是如何參與政治的。

正文: “改變”並非都是好事。以“改變”敲開白宮大門的奧巴馬爲了實現競選時的承諾,推出了醫療保險改革方案。但卻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抵制。甚至引發了一場健保制度保衛戰。

濱州黎巴嫩市(Lebanon)公聽會,一市民對著斯帕科特爾參議員大吼:“好吧,讓我告訴你一個消息,這是你和你在政府裏的黨羽的一貫行爲。

  據悉這個長達上千頁的健保改革案主要內容是,政府將設立一個醫療保險機構,為近四千六百萬雇主不提供醫療保險,或因失業而失去醫療保險的人提供醫療保險。資金將通過提高高收入人的稅收和增加企業稅而獲得。而民衆主要擔心的是,如果國家開設保險公司,讓這些私營的保險業主又如何競爭?

科羅拉多大岔口(Grand Junction)市民紮克 藍(Zach Lane):“衆所周知,在這種經濟情勢下,降低價格的最好辦法,就是增加競爭。這個世界上,一家私營保險公司如何和一個不在乎盈利,不用支付地方財產稅,不受地方法規管制的公司去競爭?那家公司如何和它競爭。”

由雇主早部落格上就說,現在為員工提供了很好的醫療保險計劃。如果被課稅,可以明確地告訴你們,我將把員工的健保轉到國家公共健保上。這樣很多人勢必會失去醫療自主權,造成就醫難等問題,而且最終國家會被上沉重的包袱公共醫療保險的虧空,還得由納稅人出。

紐約市民梓(Zee):“我擔心的是像我們這樣有幸享有健康保險的人,保險覆蓋範圍將被減少。我覺得如果政府參與進來,那些保險公司,就不會在健康保險業呆下去。

紐約市民傑弗里.班克(JEFFREY BANK):“顯然健康保險是個很複雜的問題。我認爲,如果有更多的資訊出來,也許更容易理解,企業可以瞭解他們要付什麽稅,除了被課稅之外,他們還能獲得什麽好處,會容易瞭解。但是現在,這個新的計劃到底是什麽,根本不清楚。”

  美國不像中國,一紙紅頭文件,人民的公費醫療一半就泡湯了。美國即使是政府提出的,也要經過國會的下院和參院表決通過。而哪位議員投了贊成票,哪位投了反對票,一切也都是公開的。因此,一個議員如果不能代表本選區的民意,那麽明年中期選舉絕對會被顛覆掉。這就是民意的力量。因此八月份國會休會期間議員們在各自的選區都就健康保險改革案舉行了大衆公聽會,聽取選民的意見。因爲涉及到大眾的利益,美國民衆的參與也異常踴躍。

奧巴馬上週末親自出馬,周遊保守派的幾個州推銷健保案,但美國人就是不買賬。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想政府插手太多。因爲健保案,奧巴馬的支持度也大跌。根據多項民調顯示,奧巴馬的支持度比起執政百日時期下降了近二十個百分點。民衆的參與最終會影響到國家的決策,因爲健保案反對聲浪很大,八月二十一日,美國國會已將表決日期無限期地拖延。因此民衆只有參與政治才能維護自己的權益。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