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湖北離奇命案 爆發七萬人警民衝突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訊】湖北石首一名23歲的廚師,離奇死在酒店門口,當局聲稱他是跳樓自殺,但是死因非常可疑,自此觸發了當地數萬民眾上街抗議,阻止警方搶奪屍體的激烈衝突。從6月19日連續三天以來,警民間的對立愈演愈烈,示威人潮一度高達七萬人。這是中國不斷爆發的公眾憤怒事件中,人數最為可觀的一次。

6月17日晚間7點30分左右,湖北石首市永隆大酒店一名23歲的男性廚師塗遠高,從酒店三樓墜下,當場死亡。

當地警方前往調查後,聲稱塗遠高死前留了一封遺書,說明自己悲觀厭世而自殺。

這項調查結果引發了民眾相當大的反彈,因為墜落現場沒有任何血跡,再加上屍體傷痕纍纍,一些傷口早已凝固為血塊,讓人懷疑塗遠高在墜樓前,已經被人殺害。

有民眾把塗遠高的屍體拍照存證,並指出他的頭上甚至被釘上釘子,而且下體被捏碎,慘不忍睹。

令人更為懷疑的是酒店的態度,這場離奇命案發生後,酒店就大門深鎖,老闆也避不見面﹔不過在6月18日死者的家屬突然接到酒店的回覆,指示家屬如果承諾塗遠高是自殺身亡,可以獲得人民幣3萬5千元的賠償﹔如果不承認,當天晚上就會把遺體送往殯儀館火化。

而警方的口徑和酒店一致,同樣強迫家屬迅速將遺體火化。死者塗遠高的父親堅持要查清死因,拒絕火化,他在酒店放置了煤氣罐,表示要與這些搶他兒子屍體的人同歸於盡。民眾同情塗家的遭遇,逐漸圍觀的人數愈來愈多,不斷往酒店外圍擴增。

6月19日零晨,警車和殯儀館的車到達,企圖把塗遠高的屍體搬走,將近2000群眾堵在酒店門口阻止﹔但是警方過沒多久又再度返還酒店,並開始對民眾毆打抓捕,有10多人因此受傷,被抓進了看守所。

這一次,民眾的憤怒反抗情緒漲到了最高點,前來升援的民眾人數突然爆增。

石首居民陳女士:「那個屋子裡面全部放的煤氣罐、硫酸,這些人進去了,他就把煤氣罐全部點燃,來了那麼多官兵,他沒的辦法。一直從那個永隆賓館(永隆大酒店)到我們農業局的位置,大概有幾百米,一直到現在還有大概一、兩萬人在那圍著看,全都滿的,已經制止不下來,五、六萬人他們都說 不止,鄉下的農民全部搭車來。」

數萬人向警方丟擲磚塊、石頭、啤酒罐,並掀翻了警車、消防車。雙方間的衝突一直持續到了20日的早晨,當局出動武警使用催淚彈和高壓水柱鎮壓,然而突如其來的一陣雨,導致催淚彈無法起到作用。

石首居民王先生:「當時那個派出所公安局,想把屍體弄去火化了,當地老百姓開始很憤怒,就把警車給掀了,現在還有很多人,那是成千上萬了,武警全部都來了,但都沒用,把車掀了老百姓還在叫好,全部在鼓掌,當地老百姓是自發的沒有甚麼組織之類的,它有兩條主要的幹道全給封了。」

還有目擊者說,這次參與反抗的包括了婦女和小孩,他們在街頭勇敢地與武警對攻,有些婦女邊哭邊打。

塗遠高的死亡觸發的另一條神經,是揭開了公安局和永隆酒店之間的關係不單純。據知情者說,公安局局長、法院院長夫人聯同酒店老闆,走私販賣毒品,而這件事情被塗遠高發現,也是導致他慘死的原因。

劉姓學生:「(永隆大酒店)那個是販毒的窩點,那個死者受難的廚師,就知道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老闆他們就把他殺死了以後再從三樓把他拋屍拋下來的,他們說是自殺是根本不可能的,因為掉下來的時候旁邊一點血也沒有,馬上要過來的,應該有上萬的警察吧。因為我們學校都放假了,每一個石首的高中都放假了,我們之前上課的時候,他們說要我們把書全部收走,每個學校要上千的武警去那裏住。」

石首市處於異常緊張的氣氛,當地政府試圖阻隔封鎖外界的接觸,不但中斷主要交通要道,也強迫中學停課兩天。

當地匿名民眾:「整個街道管制,沒有燈光,現場拍照的很模糊,網路之前是有一段事件全是網路關閉,手機信號會部分中斷情況,有兩個學校臨時放假兩天,一個是文匯中學,一個是南嶽中學。」

6月20日晚間,當局不斷在街頭向市民廣播,如果民眾不再撤退,後果將自行負責。有大批的民眾不斷在互聯網上留言,猜測擔憂將有大事發生,有可能演變成另一個「六四」屠城。

6月21日零晨約4點50分,塗遠高的家屬被迫交出屍體進行火化,據說還有民眾趕往火葬場路上攔截,但情況不明。

據報導,永隆酒店在1999年也曾發生類似案件,當時一名女性懷疑是遭到了強姦後被人丟下樓。

中共地方政府和警方不當處理刑事案件,因而爆發萬人已上的警民衝突,在這兩年已經屢見不鮮。有評論指出,當「權大於法」的作風把民眾壓到底限的時候,更多的鎮壓,只會引來排山倒海的抵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