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提款機遭駭客同步盜領 損失數百萬美元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美國聯邦調查局(FBI)3日在芝加哥公布兩名嫌犯的監視器照片,此二人去年11月涉嫌夥同其他嫌犯,透過高度協調,花費10個小時在世界各地的自動提款機(ATM)盜領了數百萬美元。

「芝加哥論壇報」(The Chicago Tribune)4日報導,聯調局說,這些人以駭客手法侵入亞特蘭大「環球支付公司」(RBS WorldPay)的電腦系統,這是一家處理電子金融交易的公司,然後竊取資料,並依據這些資料來複製薪資銷帳卡。某些公司會使用這種銷帳卡支付員工薪水。

準備工作完成後,隨即上演如同好萊塢電影般的情節,嫌犯們將銷帳卡交給世界各地的一些同夥,其中身在芝加哥地區者為6至8名。這些人在去年11月8日的10個小時內,做出數千次提款機盜領動作。

聯調局在芝加哥的發言人波奇特(Frank Bochte)說:「本案與典型盜領案不同的是...嫌犯們進行了極為高度的協調,同時幕後份子的手法顯然也極為巧妙。」聯調局3日公布的照片為一男一女,據信只是俗稱「收銀員」的低層作案份子,但調查人員希望,能透過他們循線逮捕幕後策劃者。

環球支付公司在去年耶誕節之前不久宣布,該公司約有150萬持卡人的個人資料已連同110萬個社會安全碼遭到駭客竊取。公司發言人3日說,現有大約100名持卡人的身份遭到盜用。

本案的作案協調度雖然非比尋常,電腦安全專家指出,其駭客入侵手法則不令人意外。另一家「哈特蘭支付系統公司」(Heartland Payment Systems)上月也透露,該公司電腦遭駭客入侵,客戶的信用卡號碼遭竊取。

論壇報表示,任何了解本案內情者,可撥打電話「312─421─6700」提供線索,若因此協助辨認出照片上兩名嫌犯的身份,可獲1萬美元獎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