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從“人”字看中國專制價值與奴役制文化

Facebook

有一點良知的中國人都會承認那個不容否認的事實:中國人不把人當作人。

人在中國被當作任人殺戳的牲畜,被當作任人利用的工具,被當作在一步機器中任人放置的部件。人在中國被當作政府的負擔。尤其是在一胎制之後,中國人更被作為一種污染被政府控制以至滅絕。 在文化與哲學上我們也應該承認,雖然有時我們還不能用語言表達,在中國“人”只被看作血肉之軀,只被看作是毫無意義的,瞬息即逝的影像。 每一個在中國的個人都像是每一個中國字一樣,自身並不立義。他一定要與其他人合為群體才似乎給自身附意義。那些不知為何拒絕承認中國的單音節象形文字與中國人不把人當人有關的人,應該有起碼的良知承認最少這是一個事實。

為人民服務,為國家服務早已成為中國人生的唯一意義。 中國的運動員,中國的知識分子,中國的官員, 中國的普通人都逃不脫這個模式。從文革時人為救集體財產而死而傷,到今天中國奧運運動員為祖國爭光,一切人的行為都是圍繞著人用人去為人所創造的東西服務,為語言,為文化,為國家盡忠服務,而不是相反。

這個病態的人為其所創造的環境獻身服務的怪誕邪像直到今天仍沒有被提到人的知覺中來, 仍沒有被作為人的基本狀態的重大扭曲而被提出,而被辯論,而被討論與闡述。 這難道不是一個怪現象嗎?

為什麼幾千年來中國人不把人當作人?為什麼中國人只把人當作血肉之軀的表像,而從沒把人看作有思又靈的自由的天賦人權的實體?為什麼中國人從沒有領悟獨特的與畜與物不同的人的抽象概念?為什麼中國人只注重表像如“臉”,“皮”,“他人印象”,而從不注重作為一個完整宇宙,作為一個自始自終的個人的尊嚴,幸福,獨立與自由呢?為什麼中國人從不領悟將人作為達到目的的手段是不道德的定義呢?為什麼中國人永遠是一群毫無靈魂的軀殼,一群行屍走肉的吸血鬼?為什麼他們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吃掉那些靈魂尚存的人,直到所有的人都變成魔鬼呢?

讓我們從那個簡單的中文字“人”開始吧:

“人”,由於中文字本身的形象性質,是中文中唯一描述人的中文字。這與崇尚人的價值的英文形成鮮明對照。在英文中描述與闡述人的名詞有很多。如:human, human being, humanoid, man, individual 等等。這個“人”的中文字樣 ─ 行走中的兩條腿,無頭無身無手,一個無所作為的行走肉體, 就是中國人從古至今對人的理解與定義:一個毫無抽象意義的物理存像。 它只佔有物理空間。這個“人”是中國人唯一依賴的代表人的形象信號輸入。 “眾”是由三個物理形象的“人”組成。 由此可見,通過形象文字輸入的物理表像,而不是通過抽象文字輸入的抽象的實質意義去認知,成為中國人對人理解的焦點中心。

由於中文的形象輸入而形成的中國人對“人”的非人理解對中國人的心理模式形成有著深遠的重大的負面惡性影響。它直接導致了中國人的非人心態和由其而引起的虛無與虐待心理情結。在中國人的心態情結中,人不過是毫無意義的血肉形體。毛澤東曾威脅要用犧牲一半中國人口的方式,通過戰爭稱霸世界。今天的中國“一胎制”也將人作為黨政中國的負擔。解決人口負擔已成為“中華民族振興”的必要途徑。如果你懂得中國人如何理解“人”對待“人”的話,中國人對“人”的暴政是不足為奇的。對他們來說,“人”不過是兩條腿的物理形象,沒有感情,沒有思想理念,沒有尊嚴,沒有精神渴望,沒有任何意義。 他們的唯一意義與作用就是,就如中國的國歌所高聲唱讚的 “用他們的血肉築一座新的長城 “。

吃人一直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 從古至今,從泄恨到用人體制藥,到飢荒食人,到今天的掠用販賣人體器官,人的非人化與人的道德淪喪一直伴隨著中國的歷史。臭名遠揚的中國人對動物的殘忍只是中國人對人的殘忍的一個延伸。

在這個非人化與人的淪喪的過程中,只有一個偽價值成為全中國人的存在焦點 – “國”。 對中國人來言,“國”就是“上帝”。 一個“崇國”的文化就此形成並成為所有中國人的個體認同。 既然一個兩腿存物並沒有任何意義,中國人對意義的追求就集中在那看不見摸不著的,但又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國”。 全部中國人的傳統道德都集中在“忠於皇上與國家”。 幾乎所有中國的歌都是歌頌皇帝與國家的。所有中國人的價值就是如果沒有國,個人就毫無意義。所有中國的寓言與古話都在宣揚“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幹”。 從沒有人懷疑過這種邏輯並向此發問。如果有人敢懷疑與發問,他就是漢奸,叛徒,敗類,民族大敵。 專制的實質就是這樣的被保護著,宣揚著,傳播到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頭腦中。 唯權主義和集權主義就這樣在這塊被無數血肉之屍滋養的“人”的非人沃土上昌盛興旺的。

在中國存活的人們並沒有真正的生命;存在被虛無窒息了;混日子與尋求長生不老淹沒了人對生命意義的追求和對精神滿足的渴望;人身洞穴的生理活動壓倒了人類頭腦的功能;教育成為了制造一代又一代“精忠報國”的政府奴隸的手段;這些皇權的奴隸們既沒有獨立精神,更沒有創造能力;“臉“,“皮”,“錢”與“權力” 早已成為“中國人“的定義。

人性,個人與真實的人已從有了象形的中文字“人“的那一天在中國逐漸淡漠與消失。 自從有了中國的象形單音節文字以後,中國的非人化便在加速。 我們難道還在期待用這種促進非人化的象形文字去建設一個真正的人的未來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