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談中國官員腐敗與政治改革

Facebook

據中國日報報導,中共兩名官員前不久在法國訪問考察時沒有回國,引發媒體揣測兩人外逃。有專家指出,造成中國官員外逃以及腐敗現象日漸嚴重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國政治改革的嚴重滯後。

中國官方的英文日報中國日報報導,上海盧灣區副區長忻偉明國慶期間在法國考察時被懷疑失蹤。與此同時,浙江溫州市鹿城區區委書記楊湘洪國慶節在法國考察未歸。兩人出國未歸引發媒體和網民猜測兩人實際上已經外逃。

美國之音記者打電話給上海盧灣區政府時得到的回答是,忻偉明身體不好,但是,他們拒絕透露忻偉明的下落。

北京中國憲政學者張祖樺說,雖然他不能確定兩人確實已經外逃,但是,中國官員利用出國訪問機會逃匿到海外並不少見。除此之外,中國的貪官們還會把貪污得來的資產轉移到海外,或是把自己的妻子孩子等親屬弄到到海外等等。

中國日報援引中國公安部公佈的資料說,僅去年一年就有800多人被控挪用公款逃到國外,總金額達700億元人民幣。目前仍然有500人在逃。

*曹思源:政治體制改革嚴重滯後*

中國問題專家曹思源認為中國大陸腐敗情況令人觸目驚心的根本原因就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嚴重滯後,"我認為根本的原因局勢政治體制改革滯後造成的,有貪官不奇怪,但是如果是由於制度性的原因導致這種情況的發生或是惡化,那麼就很值得思考。”

今年是中共頒布實施“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10週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近日再次強調要“旗幟鮮明地反腐敗”。他指出反腐敗雖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是各級黨委政府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中共官員貪污腐敗的大案要案層出不窮。北京市前副市長劉志華因受賄罪10月18號在一審判決中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江蘇省蘇州市原副市長姜人傑因受賄1億多元人民幣,日前也被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

*張祖樺:要反腐必須進行政改*

北京憲政學者張祖樺說,反腐敗對中共來說事實上是個老話題。從上世紀80年代,中國歷屆中央領導,包括陳雲、鄧小平在內,都提到反腐敗是關係到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但是,腐敗現象卻愈演愈烈。他認為如果不進行政治改革,不實行民主法制,腐敗問題就是不治之症。

他說,“執政黨也在講反腐敗,搞運動,但是我們看到的結果是越反越多,越反越烈,所以我認為最根本的是它的制度原因,沒有民主,沒有法制,沒有新聞自由,沒有司法獨立,沒有憲政體制,所以腐敗變成了整個社會的一個癌。根本無法治理。”

曹思源說,中國政府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也時不時提到政治體制改革,但是從來沒有形成計劃、部署以及制度,甚至在有人提到政治體制改革應慎重之後,不讓討論這個問題。

憲政學者張祖樺指出,雖然中國各級黨委有紀律檢查委員會,但是因為紀委從屬於黨,歸同級黨委領導,對大官,有實權的官員,也就是中國通常所說的“一把手”起不了制約作用。中國的立法機關人大,中國的政治協商機構,都也沒有對政府形成強有力的監督和制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