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獲薩哈囉夫人權獎 中共情急抗議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獄中北京人權人士胡佳週四獲得歐洲議會的薩哈囉夫人權獎,當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表示就此對歐盟提出嚴正交涉。

歐洲議會薩哈囉夫人權獎週四宣佈結果,正在監獄中服刑的北京人權人士胡佳獲獎,聲明稱胡佳一直以來爭取言論自由以及人權方面的工作正反映出該獎所代表的精神。該獎將在12月舉行頒獎。

本台當天致電目前仍處在警方監控軟禁下的胡佳妻子曾金燕,她表示剛得知丈夫得獎的消息,其後通話出現信號問題無法聽見,中斷後直到當晚一直無法再次打通。

據悉,中方日前曾致信歐盟警告如果將該獎授予胡佳將有嚴重後果,週四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被問及此事時說,胡佳是因煽動顛覆國家罪被中國司法機關判刑的罪犯,頒此獎給罪犯是對中國內政、司法主權的侵犯,以及不尊重人權,所以中方就此向歐盟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而此前胡佳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並有很高得獎呼聲時,中方也在本月宣佈結果前公開譴責提名,呼籲不能頒獎給這名所謂「罪犯」。

曾從事環保、艾滋關懷、關注維權者等各個領域的維護人權工作的胡佳,07年就曾入圍薩哈囉夫獎最後三位候選人,同年11月份,一直被當局軟禁中的胡佳通過電話會議參加了歐洲議會關於中國人權的聽證會,不久被捕,於08年4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半。

一直在天津潮白監獄服刑的胡佳兩週前突然被轉往北京監獄服刑,本週三胡佳的母親、妻子以及近一歲的女兒曾前往北京監獄探望,雖然在親屬探監等方面依然不能像其他關押人員一樣,家人表示在新環境中身患肝硬化的胡佳不用再進行體力勞動,伙食等方面也有所改善,胡佳的母親說:

胡佳母親:「總的來說感覺就是鬆了很多,以前有四個人看著他,現在他沒說有這個情況,我感覺他精神好多了。昨天還讓他摸一摸抱一抱孩子。」

記者:「下一步還希望有什麼改善?」

胡佳母親:「希望他藥品那些都可以吃。」

薩哈囉夫獎是歐洲議會為紀念前蘇聯核物理學家及人權鬥士薩哈囉夫而設立的,以表揚各國對捍衛人權思想自由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季及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等都曾獲得該獎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