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勞動廳公開廳長手機號碼 民眾疑作秀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江西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向社會公佈廳長手機和廳長的e-mail信箱,並於8月25號起受理民眾有關就業、退休人員生活費、醫療保險、勞動保障方面的舉報和投訴。

據中國官方新華網的報導,江西省勞動廳公佈領導幹部手機和信箱號碼的舉措是為了進一步拓寬民生渠道,聽取民眾的聲音。民眾可以撥打廳長手機,對各地 「零就業家庭」就業、企業退休人員生活補助、城鎮居民參加醫療保險等的落實進行舉報投訴。

報導還說,自從今年8月初,江西省連續公佈了「省長手機」和「副 省長手機」號碼,開始受理違規經濟適用房、廉租房等問題。目前接聽到的電話超過6千個,其中反映經濟適用房、廉租房方面的電話比例不到二成,而反映民事糾紛、社會保障、就業等其他問題的電話多達80%以上。本台記者撥打了江西省長吳新雄的手機得到的信號是(音樂………)

而江西副省長史文清的手機則由工作人員接聽:「這是他的手機,由我們工作人員來接聽。」

記者:「那他什麼時候可以親自接聽呢?」

工作人員:「也就是說省長有他的事情,省長他也很忙,您是知道的。」

針對媒體對江西省勞動廳公佈廳長手機號碼的報導,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兩位江西省的市民,徐高金向本台記者表示:

徐高金:「表面上應該說是一個進步,這個電話也不一定是私人電話,也是工作電話之一。從普通的司法程序來講,也只能解決一些問題,但是有很多問題還是不能解決。這就觸及到官僚階層的問題,是不可能解決的。但是,他們政府官員現在公開工作電話,也表明正常渠道是不能夠完全解決問題,可能也是奧運期間官方的一種作秀。當然我希望他們能夠長久下去。」

蘭先生也反映,很多政府公開宣傳的舉報投訴電話是沒有工作人員接聽的:

蘭先生:「很多電話它雖然公佈出來了,但你打的話要麼是沒人接,要麼是自然接,打完你就會知道是假的。但是,為什麼它要這樣去做?很多電話是沒人接的,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人接。」

針對目前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的各省、地政府開通領導幹部「熱線電話」現象,中國的「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首先給予肯定,但是他認為,民眾反映的問題是否能得到解決,更值得關注:

劉飛躍:「村長也好,省長也好,能夠主動公開他的聯繫方式,我想公開總比不公開好。這應該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很關鍵的問題是很多政府公佈了政府郵箱,公佈了市長熱線,實際上落實得並不好。很多當事人向我們反映,他們打市長熱線、給市長留言、發郵件,往往都是有去無回,或者偶爾能夠得到一些答覆,但一些當事人感覺並不是官員本人答覆,主要是手下的工作人員答覆的。另外就是很多人感覺政府的回覆是草草了事,尤其是怎麼落實的問題,並不像他們說的是關心百姓疾苦,而是作秀。」

劉飛躍還指出,以公佈領導幹部手機號碼的方式並不能解決目前主要的社會問題和矛盾。中國「權比法大」的社會現實,阻礙了法律在中國的執行:

劉飛躍:「很顯然,這種方式不能作為一種主要方式,是只能作為一種輔助性的,更多的還是要通過法律,通過正常的渠道來解決問題。為什麼現在領導人公佈他們的聯繫方式,社會很關注?老百姓也很期待?這直接反映了中國一個不正常的現象,就是說通過法律途徑,通過政府正常的途徑,往往老百姓的問題得不到解決。為什麼中國出現上訪大軍、上訪潮?實際上就是對中國現行法律落實的一種嘲弄,是人們對司法失去了信心。首先,中國法律的落實執行就出現了問題,而司法不獨立,新聞媒體也不獨立,不能有效監督。總之一句話,就是現在的權力還是絕對的、不受制約的一個權力,仍然是權比法大的一個社會。所以,法律在中國的落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據中國《成都商報》的報導,由於接聽領導手機的是工作人員而不是公開宣傳的領導幹部本人,而且他們只是負責記錄下反映的問題,而對市民反映的大部分問題,工作人員都婉言回絕,所以大多數市民對此感到失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