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曼雄:日本軍國主義是否復活仍是話題

Facebook

日本軍國主義是否會復活,一直是各方關注的話題,也是東北亞區域安全與穩定的潛在變數。在日本鷹派勢力蠢蠢欲動的態勢下,日本天皇及首相的意向,有沒有去參拜靖國神社,可視為重要的參考指標。靖國神社內供奉日本陣亡將士牌位,其中包括戰爭罪犯,被中國和南、北韓政府視為日本過去軍國主義的象徵。

8月15日是日本的「終戰紀念日」,63年前的這一天,日本因長崎、廣島的二顆原子彈,總共造成三十多萬人傷亡,立即宣布投降,結束二次世界大戰。「終戰紀念日」當天上午,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安倍晉三相繼前往位於東京九段的靖國神社參拜。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曾在2006年,以首相身份在終戰紀念日當天參拜靖國神社,立即引起亞洲國家、特別是中國、南韓的強烈譴責。

但是,日本天皇明仁與現任首相福田康夫,並沒有去參拜。日本天皇明仁出席終戰紀念儀式時表示:回顧歷史,真切地希望!戰爭這一慘禍不再重演。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則鄭重的向亞洲國家人民道歉。一向以和解眼光看待歷史議題的福田表示:「日本在戰時曾經對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國家人民,造成許多重大的傷害和痛苦。在這裡,我謹代表國家,向所有的受害者致上深切的悔意和慰問之意。」就任後首次參加這項儀式的福田首相重申:日本堅持非核三原則(不製造、不引進、不擁有),誓言走在國際社會的前頭,努力實現廢除核武和永久和平。

所以,日本軍國主義復活,至少短期內可能性不高。其實日本政府正面臨嚴重的政經危機,自顧之不暇,實在也沒有多餘的能力大幅擴軍。雖然美國期望日本多擔負起一些區域聯防的重任。況且,二戰重創日本的可怕陰影,至今仍然令許多老一輩的日本人印象深刻。

日本福田新內閣近期大換血改組之後, 17位閣員就換了13人。當務之急,是要努力解決原油、物價上漲,以及養老年金、醫療、就業等,引起民眾生活不安的問題。目前日本經濟問相當令人憂心,也是國內外關注的焦點。擔任經濟大臣的與謝野馨強調:原油、糧食價格的上漲,給日本國民的生活、經濟造成重大打擊,希望能儘快找出解決方法。

另外,福田康夫為了挽救不到3成的支持率,拜託人氣很高的前外相「麻生太郎」擔任自民黨幹事長,提前佈局明年的眾議院大選,希望在卸任前,能交出一份像樣的成績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