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總統選舉結果仍未揭曉

Facebook

非洲民主國家辛巴威的總統選舉結果尚未正式公佈,仿間說法眾說紛雲。

辛巴威資深政府官員表示,反對黨領袖茨萬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以47%的得票率擊敗現任總統穆巴拉克(Robert Mugabe),贏得總統選舉。另一個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指出,由於茨萬吉拉伊並未獲得足夠票數取得決定性勝利,因此還需要新一輪一投票。選舉委員會及候選人都還沒有這項小道消息發表評論。

但選舉委員會已經在星期四(5月1日)請候選人開始查核票數。

茨萬吉拉伊的行動民主改革(MDC)黨表示,他們已經在3月29日獲得決對的勝利,在並指控在位28年的總統穆巴拉克刻意延盪結果公佈。

選舉的政治彊局擴大了民眾對流血衝突的恐懼感,威脅到經濟發展。政府否認搧動暴力攻擊,並指控反對黨才是始作甬者。反對黨候選人曾表示,沒有必要舉行第二輪選舉,因為他已經贏得勝利,但如果有聯合國的國際觀察團監督,他會願意參選。

根據當地法律,如果茨萬吉拉伊不願意參與第二輪投票,總統穆巴拉克可以宣佈當選者。

反對黨領袖目前正在非洲尋求支持,他聲稱自己是穆巴拉克軍隊的目標,會選擇適當時機回國。

辛巴威民眾希望選舉能夠結束經濟危機。辛國國內食物、燃料、外資短缺使得經濟每況愈下﹔高達一千六百五十倍,世界最高的通貨膨脹率也沒有下降的跡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