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元宵 得子還願做大粄謝神

Facebook

【新唐人】元宵節在客家人眼中除了熱鬧,還是謝神的好時機,新丁粄是一種糕餅類的甜點,是客家人用以答謝神明的方式,

新婚夫婦在生了壯丁後,就會在元宵節以新丁粄答謝神明。

大把大把的香火是客家人謝神的媒介,在元宵節,客家人除了祈求神明來年平安順利,新婚夫婦還會順便祈求神明自己的小孩生養順利,祈求完畢,新婚夫妻便來領取這個小紅盒子。

工作人員:「這個部份帶回家以後,最好兩位一起吃。」

民眾:「我明年應該會來還願。」工作人員:「好,先恭喜,先恭喜。」

工作人員:「真的有生小孩的話,我們會請她們來還願。」

甫剛結婚四個月妻子則表示,「家人幫我報名的。」

小紅盒子中的棗子代表早生貴子,龍眼與貴條代表的是男丁,來年便會製作新丁粄到廟裡酬謝神明。

台中縣東勢鎮鎮民劉明立拿著手中的紅條子解釋,「這個條子是代表做我孫子的(新丁)粄,她剛出世,是第一個(長孫)。」

台中縣政府民政局客家事務課課長魏瑞伸表示,「新丁粄在客家人的地區大部分都有,只不過在東勢地區,透過政府和民間力量更積極的推廣。」

古早只有生男丁才有的權力,到了今天,即使孫女也可以擁有這樣的權力,將自己的名字用毛筆寫好,貼在新丁粄上,敬神完畢,就會分給親朋好友,共沾福氣。

新唐人記者 賴柏倫 謝平平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