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戴東尼談如何鑒賞中國畫

Facebook

【新唐人】戴東尼的講座座無虛席。這是他第二次受邀來波士頓。去年12月,戴東尼与母親戴美玲女士應邀在波士頓舉辦為期了四日的“中國書畫名家真跡收藏展”,為波士頓藝術愛好者留下深遠的藝術回味,掀起一股中國畫欣賞熱。

戴先生在談鑒賞中國畫時說,畫家的人品高尚為首要,畫家的德行及修為必然會反映在作品上面。畫可以模仿,但精神模仿不了。許多專家鑒定真偽時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幅畫沒有气,就是假的。

在投資方面,他的經驗就是,不要把畫看作股票來投資。只有在喜歡,欣賞中國畫的基礎上才去投資。而且不能貪心,一幅畫需要經過專家鑒定,對拍賣市价等做許多研究才能買,不然很容易買到假畫。目前,西方近代藝術流派,象抽象派、印象派都在普遍跌价。中國畫的价值在快速增加,象齊白石、張大千的畫每年的增值率超過35%。

戴東尼向觀眾傳授了他的獨家經驗,例如:七個藝術投資家最容易犯的錯誤,九項中國藝術投資黃金原則,如何分辨真假等。

會后,戴東尼為一位投資者鑒定了兩幅收藏。其中一幅為國畫大師程十發的真跡。

收藏者羅先生是從羅德島州赶來。“很高興見到戴先生。听了講座,智慧大增,心胸開闊。”

觀眾在會后意猶未盡,繼續留連在真跡畫前。

這是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海靜波士頓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