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二季經濟負增長0.5%

Facebook

【新唐人】星期五港府公佈比預期為佳的最新經濟資料,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僅錄得0.5%的負增長,而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也由原定的1.5%調升至2%。港府認為SARS對本地經濟的衝擊比預期小,而強勁的出口增長與中國大陸開放訪港旅遊對市道的刺激,令政府官員的發言都帶著樂觀的語調。

香港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歐陽方麗麗:可以這樣看,整體來講,恢復正常的情況來講,已經是很接近的了。

中國大陸個人訪港旅遊的熱潮,以及中港兩地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令社會人士擔憂香港經濟過於依賴內地會帶來風險,但政府的專家仍然表示充滿信心。

香港政府經濟顧問鄧廣堯:更加緊密的這方面的是非常自然的現象,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讓我們看到。

鄧廣堯還說,香港的緊急並非僅僅依賴旅遊業。但一些政論家表示,香港正處於不正常的亢奮狀態,與內地過熱的關係可能帶來副作用。

政論家淩鋒:香港的成功一個是有市場經濟,有自由的市場經濟;第二是有獨立的法治,這兩個非常重要。我擔心融合以後,所謂的融合,往往就是香港這方面倒退。

港府預料勞工與物業市場疲弱等因素令今年的通縮進一步加劇,全年消費物價指數降幅由原來預測的2.5%調整至3%。

新唐人記者楊芳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