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威震匈奴的大将 蒙恬

自古以来,忠臣良将都是为了国家的社稷,为了百姓谋福祉而守义尽忠,鞠躬尽瘁;小人与奸邪之辈都是为了私利,为了权势,为了保全自己而诬害忠良,不择手段。但是忠良之人虽蒙受冤屈而遇害,但其忠贞的事迹却千古流芳,而小人虽然一时得志,却难逃最终恶报的规律,落得身败名裂,被后世所唾弃。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位秦朝威震匈奴的著名将领——蒙恬

蒙恬的祖先是齐国人,他的祖父名叫蒙骜,从齐国来到秦国侍奉秦昭王,官位至上卿。秦庄襄王元年,蒙骜担任秦国的将领,奉命带兵攻打韩国,夺取了成皋和荥阳,改置三川郡。秦庄襄王二年,蒙骜攻打赵国,夺取了三十七城。之后又攻打韩国,夺取了十三座城池,攻打魏国,夺取二十座城,改置东郡。秦始皇七年,蒙骜去世,蒙骜的一生可谓是战功赫赫。

蒙骜之子叫蒙武,蒙武的儿子叫蒙恬,蒙恬有个弟弟名叫蒙毅。蒙恬曾学狱法,作狱官、掌文书。秦始皇二十三年,蒙武担任秦国的副将,与王翦去攻打楚国,大败楚兵,杀死楚将项燕。秦始皇二十四年,蒙武又率兵攻打楚国,俘虏了楚王。秦始皇二十六年,蒙恬担任秦国将领,率兵攻打齐国,大破齐国,封为内史。

秦国兼并天下后,乃派遣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向北驱逐戎狄,收取黄河以南的土地。构筑长城,利用地形,藉着天险,设置要塞,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绵延一万余里。于是渡越黄河,占据阴山,逶迤而北,暴露军队于外,共有十余年,驻守在上郡。

这时的蒙恬已威震匈奴,秦始皇非常尊宠蒙氏,信任他、夸奖他的才干,并且亲近蒙恬的弟弟蒙毅,官至上卿,外出则陪皇帝同乘一辆车子,居内则侍从在皇帝的跟前。蒙恬担任外事,蒙毅常为内谋,当时号称忠信。

秦朝有个赵高,赵高这个人,是诸赵中较为疏远的亲属。赵高有兄弟数人,都出身于宦者家庭,母亲曾受过刑罚,世世代代都是卑贱人家。秦始皇听说赵高强而有力,通晓刑狱法律,乃选拔他担任中车府令。赵高便私下侍奉公子胡亥,教胡亥决断讼案。

有一次,赵高犯了大罪,秦始皇叫蒙毅依法惩治他。蒙毅不敢枉屈法律,依律判定赵高死罪,剥夺他的官职。秦始皇顾念赵高平时做事很认真,就赦免了他,恢复他的官职。但是赵高对蒙毅却记恨在心。

秦始皇想要巡游天下,路经九原郡,直达甘泉宫。于是派遣蒙恬开路,从九原郡到甘泉宫,截断山脉,填塞深谷,全长一千八百里。可惜没有完成。秦始皇三十七年冬天,巡游会稽,取道海上,北走琅笽。途中突然患病,便派遣蒙毅折回会稽祷告山川。蒙毅还没有返回来,秦始皇走到沙丘便病死了。

秦始皇病死的消息被封锁,文武百官都不知道。这时丞相李斯、公子胡亥、中车府令赵高,经常陪侍在皇帝左右。赵高很得胡亥的宠幸,想要篡立胡亥继承皇位,又怨恨蒙毅前次依律惩治他而不帮助他,因而存有残害蒙毅之心,就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地谋划,篡立胡亥为太子。

太子既已立毕,便派了使者,捏造罪名,赐公子扶苏和蒙恬死罪。  扶苏自杀身亡,蒙恬内心存疑,请求复诉。使者把蒙恬交给官吏,另外派人来接替他的职位,胡亥用李斯的舍人担任护军,代替蒙恬掌兵。等到使者回来呈报,胡亥听说扶苏已经死了,便想要释放蒙恬,但赵高惟恐蒙氏再次贵宠用事,再加上旧的怨恨未消,所以想继续加害于蒙氏。

蒙毅祷告山川后赶了回来,赵高就趁此机会,向胡亥表示尽忠,从而消灭蒙氏,就对胡亥说:“我听说先帝要举用贤能,册立你为太子已经很久了,蒙毅却进谏说‘不可’。如果他知道你贤能而逾久不立,那是对你不忠而且迷惑先帝呀!依我愚昧的看法,不如把他杀了。”胡亥听了赵高的话,就囚禁蒙毅于代郡。

而在此之前,已先囚禁蒙恬于阳周。等到车驾回到咸阳,发丧埋葬秦始皇,太子即位为二世皇帝,赵高最受宠信,日夜诽谤蒙氏,找寻罪过加以弹劾。

子婴进谏说:“我听说以前赵王迁杀良臣李牧,而改用颜聚;燕王喜暗用荆轲的计策,而违背秦国的条约;齐王建杀他的先世忠臣,而用后胜的谋议。这三位君王,都各自因为改变原始的规律而丧失了国家,殃祸降到自身。现在蒙氏一家人,都是秦国的大臣和谋士,为秦国立过汉马功劳,君主却要在一时之内舍弃他们,除掉他们,我认为是不可以的。我听说轻于思虑的人不可以治理国家,不能广纳众智的人不可以保全君王。诛杀忠臣而任用没有节操品行的人,这是对内让群臣不能相互信任,对外让战士的士气分离呀!我认为不可以这样。”

胡亥没有采纳子婴的建议,却派遣御史曲宫乘坐驿车前往代郡,命令蒙毅说:“先王要立太子,而你却加以阻拦。现在丞相认为你不忠,判决你灭家之罪。朕不忍心这样,只赐你一死,也算是很庆幸了。希望你自己打算一下。”

蒙毅回答说:“如果我不能满足先主的意愿,那么我从年轻开始做官,顺意蒙幸,直到先主去世,可算是了解先主的心意了。假如以我不知道太子的才干,那么太子能独守宠幸,陪侍先主,周游天下,比起其他诸公子来,相差绝远,我还有什么可疑的。

先主要举用太子,已经有好几年的积心了,我还敢进谏什么谗言,还敢出些什么计策呢?我不敢找借口来求全苟活,只是为了怕羞累先主的声名,所以希望你替我费点心思,让我能够为实情而死。何况古有明训:顺意成全,是正道所尊贵的;严刑杀戮,是正道所鄙贱的。 

从前秦穆公用子车氏三位良臣殉葬。处罚百里奚不当其罪,因此立号为‘缪’。庄襄王杀武安君白起,楚平王杀伍奢,吴王夫差杀伍子胥,这四位君王,都犯了大过失,使得天下人批评他们的不是,说他们的君王不够贤明,因而这四位君王的恶声,都被记载于诸侯的史籍上。所以说用正道治国的人,不杀害无罪者,刑罚也不加到无辜者的身上。希望你细心地想一想!”使者知道胡亥的心意,不听蒙毅的话,遂杀了蒙毅。

二世皇帝又派遣使者前往阳周,命令蒙恬说:“你的过错太多了,而你的弟弟蒙毅现在又有大罪,依法要连累到你。”蒙恬说:“自我先人,直到子孙,对秦国累积大功,建立威信已有三代了。现在我统领三十万大军,虽然身被囚禁,也有足够背叛的势力,但是我知道,我应该守义而死,我所以要这样,完全在于不敢忝辱先人的教诲,不敢忘记先主的恩惠啊!

从前周成王刚即位的时候,还没有脱离小儿衣的包裹,周公旦背着他上朝,终于平定了天下。等到成王有病,病得很危险,周公旦斩断自己的指头,沉到河里说:‘君王年幼无知,都由我代为行事,若有罪过祸殃,应该由我承受惩罚。’于是把这些祷语记录下来,藏在文书府内,可说是极尽心力了。

然而等到成王能够治理国事时,有奸臣造谣说:‘周公旦想要作乱已经很久了,君王若不防备,必有大事发生。’成王于是大怒起来,周公旦就走避到楚国。后来成王在文书府里审阅档案,看到了周公旦的祷告书,才流着泪说:‘谁说周公旦要作乱呢!’便杀了说谗言的人,并且把周公旦请了回来。所以《周书》上说‘国君做事一定要参错交互地察询’。

现在我蒙氏宗族,世代没有二心,而事情结果却是如此,这一定是有庶贱臣子叛逆作乱,宦官权势凌驾王室的缘故啊!周成王犯了错误而能改错振奋,终于使周朝昌盛;夏桀诛杀关龙逢,商纣诛杀王子比干而不后悔,终于身死国亡。所以我认为犯有过失可以改过振起,听受谏言可以觉醒自己。参错交互地察询,是往昔圣君治国的方法。

凡我说的这些话,并不是为了求得免罪。而是要用来忠谏而死,希望陛下能为万民,考虑一切事情应该顺从正道。”使者说:“我只接受诏令来对你执行刑法,不敢将你的话转报给皇上听。”蒙恬喟然叹息说:“我对上天犯了什么罪过,竟然无罪而死呀!”沉默了许久,然后又慢声地说:“我的罪过,本来就当受死刑。起自临洮,连接到辽东,筑城墙,挖河沟,一万余里,这中间不能没有断绝地脉,这便是我的罪过了。”于是就吞下毒药自杀而死。

后来丞相李斯被诛杀,胡亥任用赵高为丞相,赵高逼死了二世胡亥,又立子婴为皇帝,子婴设计除掉赵高并夷三族,子婴最后被项羽杀死,秦朝就此结束。

虽然很多事情是天注定的,也许秦朝的历史就该结束了,但是历史中的角色是每个人自己在演绎,忠与奸、善与恶,就看每个人自己怎么选择了,走好了就是千秋万代的光明,走不好,就是万古的恶名,今天就会成为明天的历史,你走好你的路了吗?

选自:《白话史记》蒙恬列传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