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激辩公开?朱镕基旧部罕见抨击北京贸战策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0日讯】中美贸易战令北京陷入困境,中共内部就如何应对一直在激烈争论,但在公开言论中一般比较含蓄。而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旧部龙永图,日前在财新网论坛上公开批评北京用政治手段处理贸易问题,并直指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太草率”。

11月18日,在中国大陆金融媒体财新网举行的第九届财新峰会上,曾任中方入世(加入世贸组织)谈判首席代表的龙永图表示,贸易谈判要就事论事,谈关税就谈关税,如果北京一直将政治与贸易谈判掺和在一起,那中美永远都无法达成协议。

他还说,用美国大豆反击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措施是不明智的。因为农产品在贸易中是非常敏感的,打击农产品本应该是最后才考虑的办法。但是北京从贸易战一开始就选择了农产品。

他指问,中国迫切需要大豆进口,为什么一开始就选择大豆?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吗?

目前北京正在积极展开对美谈判,寻求贸易战“和解”。龙永图此时对北京贸易战策略提出直接批评,引起外界关注。

龙永图是朱镕基旧部,曾在朱掌管国务院期间升任外经贸部副部长,并在朱主管入世谈判时被委任为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至今仍在中共对外组织和高级智库中担任要职,也是国企中国人寿的非执行董事。

而主办此次峰会的财新传媒,被指和王岐山关系密切,曾是中纪委反腐的“风向标”。而王岐山也是出身于国务院系统。

其实,中共内部对北京贸易战对策的批评一直存在,但此前都没有象龙永图这样公开和直接。

从年初美国酝酿贸易战时,中国专家就一再告诫,中国市场对美国大豆需求太大,不能用来作为贸易战工具。但北京出于政治考量,在7月6日的首轮关税战中就将美国农产品列入加税清单,其目的是打击川普“票仓”,以迫使川普停止贸易战。

不过北京此举的结果是激怒了川普,后者在推特上批评北京“手段卑劣”,并警告对中方将“不会再客气”。随后,川普政府划拨120亿美元补贴美国农民,并开始为美国农产品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11月初的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显示,中方打击美国农产品,并没有让川普和共和党失去美国农业州的支持。但是北京方面,此举造成的大豆巨大缺口让中国市场陷入困境。

除了针对美国农产品外,北京打“朝鲜牌”和“联欧抗美”,也被指是激化贸易战的政治手段。当时分析人士指,北京下出这些“臭棋”,是主动将贸易问题“政治化”,“逼迫”美国政府将中美对抗升级。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