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会议落幕 史上首次未能达成公报

【新唐人2018年11月18日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士比港举行的,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周日落幕。因美中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巨大分歧,导致会议无法达成一致 ,出现史上首次领袖峰会闭幕,未能发布首脑共同宣言。

周日在APEC峰会闭幕式上,会议主持人巴布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O’Neill)表示,这次会议讨论了亚太地区的重大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巴布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O’Neill):“今天我们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并就影响该地区的重大问题和继续面临的挑战,交换了非常坦率的意见。”

美国和中国之间在太平洋地区的竞争成为这次APEC会议焦点。会议上,西方盟国一致反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当天稍早,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还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了一项17亿美元的援助项目,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广泛地区提供电力和互联网,被外界看作是美国及盟国对太平洋地区展示重大战略影响的步骤。

巴布亚新几内亚有800万人口,其中五分之四居住在城市地区以外。这个项目计划到2030年,帮助巴布新几内亚拥有电力的人口数从13%增加到70%。

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川普总统提出了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愿景,美国对世界这个地区的承诺从未如此强烈。我们相信今天公告,以及美国在这份联合公告的这部分,证明了美国和我们的企业在这个地区的投资是前所未有的。”

新唐人记者徐哲、田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