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王菲《誓言》江美琪18岁遇上贵人姚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7日讯】歌手江美琪(小美)明年出道满20年,当初发掘她的贵人姚谦透露小美的第一张专辑《我爱王菲》狠砸两千万(台币)宣传,为当时新成立的维京音乐打响名号。当时江美琪的《我多么羡慕你》爆红,为小美开启了“疗愈系歌手”的名号。

江美琪18岁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MTV新声卡位战”,姚谦是这场赛事的出资人,为公平起见不能当评审,他于复选时听到江美琪唱王菲的《誓言》,顿时惊为天人。他称赞江美琪的歌声是“老天爷给饭吃”,即便当时年纪小的她不了解歌词,但她的歌声会让听者以为她对这首歌很有感受,这就是“有人缘的声音”。

姚谦爆料最初想把江美琪塑造成一位摇滚乐团的女主唱,但效果不理想,于是与制作单位谈夯剧《人间四月天》的主题曲时,他答应让维京旗下的林忆莲唱主题曲,但条件是必须也让江美琪唱片尾曲《我多么羡慕你》。

于是此剧女主角刘若英已录好的片尾曲只好黯然退场,姚谦说:“我当时跟制作单位说,你如果不用江美琪,我林忆莲就撤!后来他们让刘若英听了小美的《我多么羡慕你》,她也同意给它做片尾曲。后来刘若英也签给我了。”

《我多么羡慕你》的成功,让姚谦重新思考江美琪的音乐方向,他说:“虽然小美不是这么感伤的人,但她不需要感伤就能诠释抒情歌曲,只要歌词对了,她就可以说服人。”姚谦说:“小美是我最常去实验的歌手,她可以把偏独立、冷门的歌唱成主流,王菲也是如此。”

江美琪出道20周年首场大型个人演唱会《我爱江美琪》,将于明年1月12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TICC)登场,姚谦得知这个好消息,鼓励她:“我想跟小美说,唱歌是你的天赋,也是你的职责。”并表示“这些年来她唱了很多歌来组合我们生命的记忆,所以很期待看到她与歌迷在这场演唱会的互动交流。”

──转自《大纪元》(记者杨逸帆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