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贸易战交火未歇 七大危机围烧中国经济

美中贸易战交火不止,中国经济危机持续扩深。

美中贸易战自7月6日正式交火迄今,已经届满4个月;现在,美国中期选举也已落幕,但这场贸易战何时能划下句号,仍在未定之天。

几个月前,笔者曾析论贸易战将对中国带来多项风险,如今这些风险不但均已一一出现,更令人忧心的是,这些风险仍在持续扩大,不但对中国经济构成多重危机,亦对中国十多亿百姓带来更大生活压力。

一、资金逃:市场前景不佳 人民币资产贬值

资金大举撤离中国,是贸易战带来的主要冲击波。

贸易战开打,海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前景悲观,大量热钱资金相继撤离,股市因而重挫,外汇储备也快速消退。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三个月减少,10月份更大幅减少340亿美元,创2016年底以来最大单月降幅;并且,目前外储金额已经降至3.053万亿美元,是2017年4月以来新低。

放眼当下,中国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加上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外移或关闭,以及人民币汇率仍长期看贬、美元资产持续看涨,未来资金外逃避险、外汇储备萎缩的情况预料将持续扩大。

二、企业走:运营压力沉重 不确定风险升高

企业倒闭或出走,是贸易战另一个重磅冲击波。

贸易战不仅为企业带来高额关税、出口金额下降、出口市场转移等庞大压力,更对未来运营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企业信心。

再者,明年起,五险一金的社保费用将改由税务局征收,不仅企业雇用劳工成本势必大增,还可能招来“追讨历史欠费”的隐忧。

加上近年中共要求民企与外企设置党组织、提高党组织话语权,也让不少台企、外企担忧政治力干预企业运作。因此,大批企业陆续退出中国市场,或者转移产能至海外,或者关闭。

日前网易曾刊出报导,指称今年上半年倒闭的中国企业高达504万家,还有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跑路”。尽管该报导随即被删除,但已经引发各界关注。

并且,今年10月的全国新增贷款金额仅6970亿人民币,创一年来新低;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至50.2,创27个月以来新低。这意味着,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下降,制造业持续萎缩,亦反映出企业仍相继倒闭或外移。

尽管北京高层近日放出消息称,将加大力度减税、降费,但企业最在意的还是“长期前景能否安定”、“长期投资收益率是否稳当”。

设若贸易战迟迟不能停火,劳工成本持续上扬,党组织干预企业的阴霾依然笼罩,则难保企业持续关闭、撤离或向海外移出产能。

三、失业升:消费失支撑 社会隐忧增

大量企业倒闭,相应带来大批劳工失业。

贸易战开打后,中共即要求各地政府留意“规模性失业”问题,但依然无力抵挡失业狂潮。

尽管报喜不报忧的中共官方并未公布实际失业人数,但根据前述的网易报导指出,上半年的失业劳工人数超过200万人。而中共农业农村部8日公布数据称,有高达740万人“返乡创业”,是“振兴农村的新生力量”。

这项充满党文化的另类说词与数字引发各界哗然,认为这740万人很可能是农民工因为失业被迫离开城市,无奈返乡谋生。

故而,尽管在官方管控下,难以窥见实际失业数据。但失业无疑将成为中国各地的重大社会问题,而失业带来的消费力萎缩、消费经济下滑等问题,亦将不容小觑。

四、物价涨:人民币贬值 助长物价上扬

受到进口关税上扬、人民币大幅贬值以及粮食歉收等影响,中国近期各地物价持续上扬——特别是食品。

尽管官方公布,10月份物价指数仅上涨2.5%,但各项民生物资的涨价幅度,着实令民众备感压力。诸如:水果蔬菜上涨都超过10%,鸡蛋涨7.8%,牛肉4.5%、羊肉9.9%,而汽油与柴油更分别涨价22.5%和25%。

然而,人民币自今年2月高点迄今,贬值幅度已经超过11%,市场预期人民币很可能会迈向跌破7(1美元兑7人民币),因此物价上涨的压力恐将继续笼罩。

五、经济退:贸易出口受限 投资消费萎缩

众所周知,投资、贸易、消费、政府支出是一国经济的四大支柱。

但综上所述,不难发现,除了政府支出外,中国的投资、贸易、消费都已经陷入低迷萎缩,情况还可能加重。缺了三根支柱的中国经济,未来展望自然难以乐观。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长率已经放缓到6.5%,创近10年来新低。中共官方也罕见地公开承认,“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显见中国经济确实遭遇强大逆风,未来仍将继续下滑。

据中共官方智库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率将放缓到6.4%——官方数据尚且如此,届时实际经济数值或许更低。

六、债务增:家庭企业负担重 地方政府陷危机

贸易战,加重了中国的债务危机,包括家庭、企业与地方政府。

家庭层面,由于失业、物价上涨等因素,导致家庭可支配收入下降,偿还房贷及其它债务的压力更为沉重。

企业受到贸易战影响,出口销售收入减少,偿债能力下降;又逢人民币大幅贬值,变相削弱了企业对海外借款的还债能力,迫使企业难以向海外发债借款,加剧企业的经营压力。

地方政府则因长年的“借款拼经济”手段,手中早已累积巨额债务。前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5月曾在一场论坛上透露,各地方政府债务已达40万亿人民币,但“没有一个想还的”。

惊人的是,根据标普(S&P)公司最新报告,中国地方政府还有另外的隐藏性债务,金额超过40万亿人民币。

如今,贸易战引发了企业倒闭或外移、资金外逃、失业潮,加上官方的房市调控等因素,都在削减政府的财政税收。不仅当前已有多个地方政府发不出工资,未来还可能出现政府债务违约,重创银行金融体系。

七、房市危:地产商降价求售 房市泡沫“破”在眉睫

过热的中国房市陷入泡沫危机,已经不是秘密。尽管当局试图通过强力调控来抑制、缩减房市泡沫,却已积重难返。加上贸易战的压力与经济下滑的阴霾,中国房市泡沫,恐怕“破”在眉睫。

特别是政府调控房市、货币贬值导致人民可支配所得下降,以及失业等因素,房地产买气已经大不如前,使得地产商收入锐减,资金周转告急。

据市调机构Dealogic指出,明年中国地产开发商的债务总额将高达3850亿人民币,令市场担心业者是否有能力周转、还本付息。于是,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等地产龙头企业纷纷降价求售,甚至买一送一,只求尽快套现“活下去”,但也因而导致房价下跌,房市拉警报。

因此,各界纷纷看坏2019年房市。倘若这些地产商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贷款违约,或者民众因无力支付房贷而违约,或市场出现大规模房屋抛售潮,将造成中国房市严重崩跌,金融业遭钜额坏帐轰炸,可能掀起另一波金融危机。

贸易战谈判有动机 但难达协议

中国经济至少遭遇上述七大危机,北京方面对此心知肚明,故而想与川普谈判协商,结束贸易战,避免经济危机扩大,延烧成中共政权的存亡危机。

然而,美方要求中方停止窃取知识产权、停止强迫企业技术转移,以及对外开放产业市场,落实真正的“自由贸易”游戏规则,却是直接触及到中共权贵集团利益、中国产业升级与未来竞争力等最敏感神经。

因此,只要中共不退让、不改变过往的不公平手段,美中贸易谈判恐怕难以达成协议。贸易战将继续延烧升级,上述危机也将蔓延扩大,最终受中共连累的,仍将是无辜的中国百姓。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