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贸战刹车面临3关 G20会晤若失败将更激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3日讯】即将举行的G20川习会,给僵持的贸易战带来一线曙光。但有分析认为,川习会晤有可能会使贸战减速,但要让贸战踩刹车则面临3大难关。如果会晤失败,贸易争端可能会更加激烈。

中美双方正在为11月末在阿根廷G20峰会期间举行的“川习会”做准备。目前,双方团队正加紧洽商条件,希望两国元首在G20会面时,不会不欢而散,至少可以达成某种协商框架。

香港经济日报称,在两国元首会面前,美中重启外交安全对话,中共最高外交主管杨洁篪表示,中美两国官员应妥善管控分歧,精心做好准备,确保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报导称,中方强调要“管控分歧”,就是不想在川习会之前再生枝节。但如果进行全面评估,中美要结束贸易战的可能性很低。

观察人士也普遍认为,川习会晤结束贸易战的可能性较低,但两国借此达成协商贸易协议的框架,并非毫无可能。

也就是说,川习会晤有可能会使贸易战减速,但要让贸战刹车则机会不大。而且,若两国元首在G20谈不拢,贸易战可能会再次激化。

另外,报导指,北京要想让贸易战踩刹车,也不那么容易,至少面临三大难关。

其一,北京给出的条件未必能让川普满意。会谈能否得出结果,最关键的是北京开出的条件是否足够满足川普。美国对中共发动贸易战,除了指向美中巨额贸易逆差外,还涉及知识产权、开放市场和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

贸易逆差并不是最大问题,北京已多次表示愿意大量购买美国商品,以减少逆差。但余下三点,北京则不容易妥协。

川普日前表示,北京表示愿意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但中方对此至今未发表任何言论。有观点认为,北京可能是口头上放弃,行动上仍暗中进行。另有分析称,以目前美国国内政治气氛及白宫团队鹰派之强势,川普很难接受一种模糊言词的协议。

其次,若川普降低条件接受北京妥协,可能会成为民主党另一攻击点。民主党反过来会说川普向北京投降,损害美国利益。

第三,白宫内的鹰派也不会轻易让川普接受一份“投降协议”。早前彭博社曾报导,川普已指示高层官员凖备中美贸易协议的草案,意味着贸易战有停火的可能。

但川普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纳瓦罗(Larry Kudlow)对媒体否认此事。纳瓦罗表示,关于对华贸易问题“目前未有重大的进展”,美方尚未“收到中国(共)对贸易问题的回答”,暗示11月底的川习会,不会成为中美贸易战的终点。

而且,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对华态度强硬的官员,也不会轻易让北京过关。

此外,美国的政治制度设计让国会对总统的国内政策有更多的制衡和监督,如果此次G20川习会没有结果,贸易战可能会比以往更加激烈。美国不仅可能会从明年1月1日将关税调高至25%,更有可能会余下的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