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得好起死回生 剥皮贪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1日讯】古人讽刺贪官索取无度。怎么贪法?看牛夫人、剥地皮即可知一、二。

牛夫人

有个地方官生日寿诞,乡里人民听说他生肖属鼠,因此,大家一起出资凑买黄金,铸造一金鼠呈送给他祝寿。

这个地方官,见了“金鼠”,大喜!

他立即告诉众乡人民说:“你们可知道我夫人的生日?就快到了,千万记着夫人是属牛的,但牛像肚里,千万不可铸空呀!”

石老讽说,那时的妓女家,惯常借口说做生日来哄人,借此讽刺官人的“牛夫人”颇真有乃风。

剥地皮移动江山

有一官员为官甚贪,任满返归家中,看见家属中多了一个老叟。

官员就问老叟:“你是什么人?”

老叟回答说:“我就是你当官的某县土地。”

问他因何到这里来?

老叟回答说:“那地方上的地皮都被你剥来了,教我如何不随着过来呢?”

以前有这样的一首讽刺某地方官员搜刮的诗:“来如猎犬去如风,收搭州衙大半空,只有江山移不动,也将描入画图中。”

*度世金针《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简介:

清代乾隆年间江苏扬州人石成金,字天基,号惺庵愚人,留下中国十八世纪的笑话集《笑得好》,谑称“毒笑话”。石成金是清代的医家,他不仅诊断个体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体社会­善性佚失的病情,进而开出了“笑话”为药方、为针砭,愿以“笑话”作为提振世道、回复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针”。他在〈自序〉中这样说:“人以笑话为笑,我以笑话醒人;虽然游戏三昧,可称度世金针。”

石成金是医家,也学佛、向佛,认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经意识到:物欲横流昏蔽了善性、风气败坏堕落了人心,腐蚀败坏的世道人心已经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药已经救不了了!

石老在〈自序〉中说:“予谓沉痾痼疾,非用猛药,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话”醍醐灌顶。在将近三百年后的今天回顾《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堕落那么的似曾相识,惟今天的人间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发笑,而且入耳警心,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针”三昧!@*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