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贸战之外 中国经济还有4大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1日讯】今年以来,在贸易战的步步升级过程中,中国经济的困厄日渐浮现。日前,有美国媒体引述经济学家指出,除了贸易战的影响外,中国经济还有4大危机。稍早前,亦有财经金融人士表示,经济危机来临的6大前兆已逐渐在中国显现。

中国经济面临的4大危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在一篇报导中援引金融专家的观点指出,抛开贸易战的因素看,中国经济还有4大危机,即:巨额债务、货币疲软、房地产泡沫破裂危机、劳动人口老化。

首先,针对中国巨额债务的问题,CNN的报导援引澳洲国民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杰拉德伯格(Gerard Burg)的观点称,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是“高度信贷密集型”,现在中国金融体系的债务总额,已经是整个国民经济体的好几倍。

伯格并进一步指出,中国的那些巨额债务当中,有一部分是用于建设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但也有一部分是用于填补诸如大型国营公司等经济效率较低的企业造成的亏空,而那些真正有活力的私营企业反而完全没有受益。

报导表示,虽然北京当局现在公开承诺要重整金融体系,但国际上的不少分析师对中共政府的这些承诺持怀疑态度,尤其在中国经济成长放缓而且贸易战加剧的当下。

大和证券资本市场公司(Daiwa Capital Markets)经济学家Kevin Lai也指出,中国许多省级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在没有定期注入低率信贷的情况下,会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比如社会动荡、裁员和破产。

事实上,国际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早在2016年9月中旬就曾发布公告称,经过测算,中国的债务远远高于其所公开的数目而且在不断上涨。估计至2019年,中国的总债务与GDP的比值将超过400%,将会造成银行业,甚至是全球的金融危机。

第二,就货币疲软的问题来说,人民币近年来持续走低的趋势是十分明显的。

CNN的报导表示,人民币汇率下跌虽然可以让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卖得更便宜,但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也会造成其他令北京当局“头疼”的问题。

最容易出现的恶果,就如新加坡研究公司Centennial Asia创始人巴斯卡兰(Manu Bhaskaran)所说的那样,人民币的快速下跌可能会成为一个恶性循环,造成巨大的资金外流。

事实上,在2015与2016年期间,由于担心人民币暴跌造成的恶性循环,北京政府曾不得不花费数千亿美元来支撑货币。而金融分析公司“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以来,北京当局似乎已开始遏制其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减缓人民币的下跌。

第三,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背后潜伏着威胁,报导援引研究公司Gavekal的资料警告说,由于低利率和大城市的住宅短缺,中国房价在过去10年中翻了一倍多。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似乎出现了一些危机,面对需求疲软,一些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在大幅降价。

经济市场研究公司Fitch Solutions的分析师曾指出,房地产行业一直是中国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但如果下滑则就会成为负担,造成另一层压力。

第四,中国面临着一个特殊的“大问题”,就是人口老化。

过去几十年间,中共政府长期强制性在全国实施一胎化政策,到现在人口迅速老化的现象日益突出,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及相应的恶劣后果也已经显现出来。

报导引述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中国问题专家斯瑟思(Derek Scissors)指出,中国还面临着一个长期的而非急性的压力,即中国人口迅速老化与商业环境缺乏竞争等问题,而这些重大问题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北京忽视了。

报导表示,虽然中共政府现在放宽了一胎化政策,并试图在银行和汽车等领域为外国公司提供更多机会来增加竞争,但这些措施来得太晚了,难以改变中国负债累累的经济体增长下滑的趋势。

经济危机来临的6大前兆

稍早前,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曾于今年8月上旬在中国金融界网站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经济危机发生前通常会出现六大征兆:

一是历史证明,经济大危机基本都是出现在经济大繁荣或者假繁荣之后。一些国家经济繁荣是数据造假助推的,其实是假繁荣,已经接近经济危机。

二是拚命放水货币,货币工具陷入流动性陷阱里。商品出现滞销,商店里购买者寥寥无几。货币效率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央行却在继续放水货币,整个经济凸显不景气。

三是资产价格上涨超出理性,脱离了正轨,甚至在某一个或多个领域出现价格与价值扭曲严重的现象。例如上世纪日本的房价非理性暴涨,就是经济危机出现的苗头。

四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爆发贸易战,最终引爆经济危机。

五是金融领域和经济领域的非规律性事件频繁,扭曲金融市场,比如扭曲股市成家常便饭。

六是全社会都在掩耳盗铃,社会舆论自我陶醉,自吹自擂、自拉自唱,自我欺骗达到肆无忌惮之地步;主流媒体、决策层都在昧着良心说假话、唱赞歌,造成经济金融决策重大失误与误判。

余丰慧并在文中提出,当以上所有这些现象都出现后,经济危机出现的时点,就只差一根甚至不需要充分理由的“稻草”了。而“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只是一个借口,之前多年积累起的病灶,才是经济危机产生的罪魁祸首。

当时海外即有舆论指出,余丰慧所罗列的上述6大特征,在当今的中国都已经不同程度地存在。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