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人民日报旗下总编自杀或是无奈选择

11月6日,有微博透露,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杂志《新闻战线》总编辑胡欣,当日从报社36号楼19层跳楼自杀,终年66岁。另有知情人士随即称,她生前患有抑郁症。

公开资料显示,胡欣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90年进入人民日报社理论部工作,曾任《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理论部部务委员。2008年,调到报社《新闻战线》杂志社任总编辑。除此而外,她还有其他如央视顾问、中国政治学会理事等头衔,亦受聘于中国传媒大学任教授。

无疑,在中共当局眼中,胡欣是有能力的,也是能干的,且能够为党国欺骗民众尽心尽力的,其能升任人民日报社旗下杂志社总编辑就足以说明问题。有报导称,胡欣曾连续3年,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获奖总数居中国新闻专业刊物之首,其领导下的《新闻战线》在几次评奖中也都是斩获颇丰。

不仅如此,胡欣还曾经是报社引导舆论的评论员“任理轩”和 “任仲平”写作班子成员,参加过多篇“重磅文章”的研究和写作,并因此获得过人民日报社“精品奖”或“一等奖”,中共中央宣传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等。

一个在世俗眼中事业如此成功的人,又如何患上抑郁症的?为何患上如此疾病,还没选择急流勇退,以至于最后选择不归路?

笔者不禁想起了自己一个做记者的朋友。他是国内某省大报的有些名气的记者,长期做时政新闻,曾经很有抱负。不久前,在与笔者聊天时,他表示自己一直很压抑,因为一方面真相不能写,还不得不每天听从中宣部的指令,不得不违背良知写假话;另一方面,中共当权者的所为让他们看不到中国的希望,看不到中国的出路,不知自己每天在忙些什么,在为什么忙,活的没有意思。有时,他甚至觉得自己可能患了抑郁症,心情极度糟糕,感觉世界一片灰暗。

从他的言辞中,笔者能够感受到他的痛苦,便问他为何还要写那些垃圾文章。他说是因为要对得起那份工资,所以常常很纠结。我告诉他,你工作付出劳动拿工资是天经地义,不是中共赏赐给你的。而且,你的工作内容可以自己选择,不写时政,完全可以写其他的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软性新闻。古人曾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目前的环境下,既然无法兼济天下,那就不妨选择独善其身,不与邪恶同流合污。听完我的一番话后,他心情好过多了,也明白自己该怎么做了。

他还告诉我,国内许多记者,包括北京的几大官媒记者都知道,自己在说假话,但很多人已经不以为然,仅仅为稻粱谋。

从这位元记者朋友的痛苦和纠结,笔者推测,深陷中共颠倒黑白喉舌多年的胡欣,也应处于人格分裂状态多年。如果说早期还因为相信中共之言而竭尽全力为其涂脂抹粉,那么近几年应该是越来越看清了自己在做些什么让人不耻的事情,内心的煎熬未必会为外人所知。

曾有文章披露,在人民日报内部,实行的是通过经常的传达档领会中共高层的意图、定期政治学习进行洗脑和参加党组织活动进行检讨总结,对从业人员实行精神控制。报社的编辑和记者都按级别评定职称。评定职称的标准,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而四项基本原则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在业务上,要保证完全符合中共的要求。一篇文章的刊出一般都要经过这样的程式:记者采访、写出文章;编辑按照四项基本原则对文章进行修改,然后送到各个专业编辑组长手里;编辑组长又进行一次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标准的修改;再送到部的副主任手里,进行又一次四项基本原则的检查修改;下一步是由部主任再进行一次检查。部主任检查通过了,可以列印后拼版成为大样上的一篇文章。大样出来后,要送给主管副总编辑审阅,进行又一次的检查。此后,还要由专门的检查组和校对组进行检查校对。检查组重点检查政治内容和专业资料;校对组主要负责校对文字,也要检查政治、经济问题。 就是在文章刊出后,中宣部还有专职的审读员。

在这样的禁锢中,胡欣精神上有所煎熬是难免的。或许,作为北大哲学系的毕业生,她的内心深处还有一些对善恶的分辨力。因为如果她是一个良心完全丧失或者完全麻木之人,也就不会那么痛苦,不会在精神上自我折磨——如我的那位朋友,也未必会忧虑成疾。从这个角度上说,焉知走上不归路不是其无奈下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胡欣所在的无论是《人民论坛》还是《新闻战线》,在1999年7月,江泽民和中共发起镇压法轮功的狂涛后,都刊发了若干诋毁法轮功的文章,助纣为虐。身处其中的胡欣扮演了什么角色,撰稿或是审稿,都摆脱不了干系。而在真相遍布中国、报应频现的当下,了解内情后的她,会作何感想呢?

胡欣走了,但却未必百了。但她的纵身一跃却带给其同行们不小的警示。是继续助纣为虐还是悬崖勒马,选择已刻不容缓。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