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无核化生变?蓬佩奥与金英哲会谈延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7日讯】美国国务院周三(7日)宣布,国务卿蓬佩奥与朝鲜(北韩)第2号人物金英哲原定本周在纽约举行的会谈延后。国务院并未进一步透露其他细节。

美国国务院周三在声明中还说,等到“双方时间允许时”将重新安排会面,且既有的对话仍将持续进行。

声明称,美国仍将致力落实川普(特朗普)总统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年6月在新加坡峰会上商定的承诺。

路透社报导,蓬佩奥(Mike Pompeo)原本希望与金英哲举行会谈,为“川金二会”铺路,并持续推动朝鲜半岛非核化。

美国国务院本周曾表示,两人会晤的议程是“讨论如何就新加坡峰会联合声明的4大要点取得进展,包括朝鲜落实最终、全面且可验证的非核化。”

川普今年6月在新加坡与金正恩举行峰会,双方签署了一项概况声明,要求朝鲜半岛实现去核化。但在此后的几个月中,朝鲜终止核武器计划的进展有所放缓。

蓬佩奥上周五(11月2日)他在《福克斯电视台》上说,在他与金正恩的会谈中,金正恩明确表示愿意去核。

但蓬佩奥也表示,对朝鲜去核的核查至关重要。他说:“我们必须确保做到这一点。我们不能仅仅听任何人说的话。还有大量工作,但是我相信,我们将维持经济压力,直到金委员长履行了他今年6月在新加坡对川普总统做出的承诺。”

对此,朝鲜外交部在当天发布声明扬言,如果美国不解除经济制裁,朝鲜将考虑恢复其原来的政策,同时发展核武器和经济。

这之前朝鲜外交部美国研究所所长权正根也在朝鲜官媒《朝中社》发表评论,并暗示将重启经济与核武的并进路线。

蓬佩奥周日(11月4日)回应说,“我对此(威胁)并不担忧”,“我们的重点十分明确。我们清楚我们的谈判对手,清楚我们的谈判立场。川普总统十分清晰地阐述了他的立场。”

蓬佩奥说,美国不只是要无核化,还要经过美方的验证,然后才能商讨解除制裁的问题。

美国主张,作为无核化的第一步,朝鲜需要先提交核武器和核设施等的清单,以及废除这些设施和武器的时间表,终战宣言也只会在弃核之后宣布。而朝鲜要求先发布朝鲜战争终战宣言,再解除对朝制裁,然后才愿意提交清单和弃核时间表。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