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制裁福建晋华 评:震摄范围超过中兴

【新唐人2018年10月31日讯】美国商务部10月29号以“盗窃知识产权”,涉及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将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加入《出口管理条例》的名单中。福建晋华,成为继中兴通讯之后,第二家遭美国禁售制裁的大陆科技企业。有评论指出,晋华案的震摄范围要超过中兴案。

2016年7月,中共党媒《人民网》高调宣告了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即将开动。“晋华集成电路”与台湾的“联华电子”技术合作,主要生产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集成电路)芯片。晋华项目是当局“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的重点高科技企业。一期投资370亿元,其中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援30亿元。

福建晋华在去年陷入知识产权纠纷后,今年10月29号受到了美国商务部的制裁。

美国商务部的声明表示,福建晋华大量生产DRAM的能力即将完备。晋华能力的扩大,很可能是得到了美国的原创技术,而威胁到美国军事系统基本供应商的长期经济生存能力。

商务部长罗斯在声明中说:“当外国企业的活动抵触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时,我们会采取强硬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这是继“中兴通讯”之后,美国商务部第二次对大陆科技企业祭出禁售制裁。美国企业向福建晋华出口软件及技术产品将受到限制。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晋华案表面看和中兴类似,但其实性质不同。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兴当初就是把一些敏感技术和敏感的设备,违反了美国的规定,卖给了伊朗、朝鲜等这些跟美国敌对的国家。这种行为它其实执行的是中共政权的职能,所以它只是针对的一些少数的企业。但是晋华这个案子有所不同,因为晋华受到处罚最关键的原因,是因为它盗窃了美方公司的知识产权。”

唐靖远表示,中共治下,大陆很多公司都存在盗窃知识产权的行为,因此晋华案的震摄范围更大。

唐靖远:“晋华这个公司的受罚,对整个中共的政治界和经济界所带来的冲击和震摄的意义,是要超过中兴那个案子。因为盗窃知识产权而受到处罚,这个的意义它就具有非常大的普遍性。”

和晋华有知识产权纠纷的企业,是美国存储芯片巨头“美光科技”。

去年12月,美光在美国加州起诉联电与晋华,指控联电通过招揽美光台湾地区员工,窃取其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并交给晋华。台湾当局也表示,这些工程师窃取了美光超过900多份技术文件。目前这一诉讼还在审理中。

然而今年1月,晋华和联电反在中国福建起诉美光侵犯其知识产权,导致美光的26种芯片产品在中国遭到临时禁售。

美光已经对此提出上诉。中国是美光科技的最大市场,约占美光销售额的半数以上。

台湾企业家与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美光)提出来的证据当然是罪证确凿的。但是你在中国是不可能得到公平的审判。对它们不利的,它们就是两个办法,一个就是拖时间。同时它还吿你,告你的它都赢。这个我们太清楚了,我们台商受害案件能赢已经不简单了,赢了也不给你执行。”

唐靖远表示,晋华案非常典型,阐释了川普为什么要打贸易战。

唐靖远:“它明明是先去窃取了别人的知识产权,它却是倒打一耙。晋华公司的这种行为事实上是利用政府权力,来夺取了美国公司的市场。这个其实就是川普在多次强烈的谴责中共政府的说辞里面提到的,就是典型的国家资本主义,也是一种非常典型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唐靖远表示,晋华案和中兴案最大的共同点是,揭露了中共所谓经济崛起的底牌,而晋华案是美国对中共不公平贸易手段的一次强烈反击,他相信还会有其它类似的案子出现。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