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阴云 华南逾7成美企拟缓投资或搬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1日讯】中美贸易战至今无缓和迹象。最新消息称,如下月G20峰会上的“川习会”没有成果,美国将对剩余所有中国货征税。受此影响,中国华南逾7成美国公司考虑推迟在当地的进一步投资,并将部分或全部的制造活动迁移至其他国家。

根据华南美国商会近日公布的一项商业调查显示,美国企业认为贸易战将给他们带来的损失,要比其他任何国家的企业还大。超过70%的美国公司考虑延后或取消在中国进一步投资,并拟将部分或全部的制造活动迁移至其他国家。这些美国企业的中国同业,有半数也做出延后投资或迁移的考量。

其中,64%的公司称,他们正考虑将生产线移至中国之外。调查发现,中美贸易战正在导致供应链以及产业集群发生转移,多数转往东南亚。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Harley Seyedin表示,这些公司的客户也在观望,订单正在减少,有些客户或者根本就不下单,“他们很有可能会等到形势更为确定之后才下单。”

近50%的受访企业称,中国的非关税壁垒上升,如中共的官僚监管增加及海关清关速度放慢。分析师说,这些是中共对美国公司的报复措施。

据悉,位于广州的华南美国商会有2,000多个会员。9月21日至10月10日期间,即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不久,该商会向219家会员企业进行了这项问卷调查,其中三分一从事制造业。

11月份在阿根廷的G20峰会期间,中美两国首脑的会谈被各界看作是缓解贸易战的机会。彭博社的报导称,美国政府官员正着手准备,一旦G20“川习会”不能带来任何进展,美国准备在12月初宣布对剩余大约价值2,5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开征关税。外界估计,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恐怕将有更多的美国在华企业撤离中国。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