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战让中日关系和解? 评:有待观察

【新唐人2018年10月26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北京与中共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他表示中日关系已回到正轨。外界认为,由于中美贸易战日益激化,中共企图拉拢日本制衡美国,中日关系未来走向有待观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5号率团访问中国三天,天安门广场到处可见日本国旗飘扬。

日本首相暌违七年再度前往中国大陆进行正式访问,中、日两国把“中日友好条约”40周年当作重拾友谊的契机,中共官媒纷纷大唱中日友好之歌。然而外界认为,这是北京拉拢日本,对抗美国的企图表现。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日本首相安倍访华,北京的心态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美中贸易战中正处在胶着状态,北京需要拉拢日本抗美。忧的是,安倍要借此提出终止已持续40年的对华援助,北京没有什么挽回局面的招数。因为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了,如果还赖着要日本援助,就很难说得过去。”

1979年,时任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问中国,启动了对中国的官方开发援助,至今长达40年的援助金额高达89亿美元。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中共政权能够维持,外资的输血是很重要的原因。日本的援助就是输血的一部分。

郑浩昌:“日本的对华援助,在早期主要集中在基建方面,在挽救被文革折腾得千疮百孔的经济方面,帮了中共的大忙。但是,中国加入世贸后,中共变得不缺钱了,日本的援助就转向了扶贫、环保之类的,这些援助的分量就减轻了。”

对于日本终止对华援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声称,“日本也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日本“美中日比较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中美认为,如果中共承认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是来自于日本的帮助,这不利于中共的统治。

日本“美中日比较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中美:“中共说好像是双方合作共赢,是要维护自己的面子,因为它从以前从来没有很好的宣传日本的经济援助,把改革开放的成就都归为共产党领导的政权。”

日本学者表示,日本对中国进行巨额经济援助,中共当局称日本也受益,这不符合国际礼仪。

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比如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当然对中国也有利益,但是非洲受援国大概不会提出这种观点,这是国际外交礼仪上的一种克制表现。官方刻意强调这种提(说)法,在国际的外交上,是比较少见到的事情。”

26号上午,安倍晋三在北京与中共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他表示中、日关系已回到正轨,“希望从竞争走向协调,把日、中关系推向新时代”。

松田康博:“日本跟美国是同盟国,所以日本跟中国要发展关系的时候,美国很可能会牵制日本。所以这种外交辞令如果要落实的话,中国一定要跟美国处理好关系,要不然中、美之间的冷战或对立的关系,一定会影响中、日之间的关系。”

评论认为,中、日两国现在走近,但两国之间还有许多问题悬而未解,包括钓鱼台列屿、东海、朝鲜非核化等。

杨中美:“和日本短期的友好关系的改善,可能是一时的,碰到具体的问题,比如领土问题、主权问题和政治体制的问题等等方面,我觉得日本还是会选择和美国,这符合日本的基本利益,国家利益。”

美国最近与墨西哥、加拿大达成“贸易新协议”(USMCA),禁止签约方与“非市场经济国家”发展贸易关系。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日本舆论报导说,白宫正拉拢日本加入这个被称为“毒丸计划”的圈子,而北京这次盛待安倍,也有防止日本加入的目的。

另外,安倍晋三结束中国访问后,将与印度总理莫迪 (Narendra Modi),前往东京举行日、印两国高峰会。印度媒体《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指出,日、印两国加紧双方合作,目地是联合抗衡中共近年来在印太地区的强势姿态。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