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巴西总统候选人对华立场强硬 中共紧张

【新唐人2018年10月26日讯】拉丁美洲第一大国巴西,10月28号将举行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有着“巴西版川普”之称的国会议员波索纳洛的对华立场,让中共感到担忧。

《路透社》10月25号刊登报导,《波索纳洛的反华怒吼,使北京对巴西感到紧张》。报导指,中共积极拉拢波索纳洛,最近几周,驻巴西的中共外交官与波索纳洛的重要顾问两次会晤,希望促成与巴西合作。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这种拉拢手法,是中共惯用伎俩。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即使是在美国大选之前,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候选人,中共也会进行预先的接触,试图对他进行拉拢、利诱,保证候选人上台之后不会对中共采取强硬的态度。这次巴西的总统选举其实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自2009年起,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中国也是巴西第一大出口地区,及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巴西的粮食和矿产推动了中共的经济崛起​,不过,波索纳洛将中共描绘成一个“掠夺者”(predator)。

根据巴西政府统计,去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到750亿美元。自2003年以来,中方在巴西投资了1,24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石油、采矿和能源领域。

不过,波索纳洛在竞选过程中一再批评中共,他说巴西不应该允许中共拥有巴西土地或控制重点产业。

波索纳洛也曾反复强调:中共不是在巴西购买,而是在购买巴西。

他的反中立场,与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领导人欢迎中共投资、贷款等,形成鲜明对比。

而波索纳洛对台湾的友好倾向,同样让北京感到不安。今年2月,波索纳洛成为1970年以来首位造访台湾的巴西总统候选人

田园表示,中共在全球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美国、欧盟、日本,都和中共有不同程度上的贸易纠纷。巴西也不例外。波索纳洛的说法,不排除有为大选助选的因素。他如果能当选巴西总统,实际行动上会做到什么程度,还值得观察。因为巴西没有能力像美国这样来打击中共,可能只是对中共的投资计划进行更多的审查。

田园:“自从川普总统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之后,巴西和阿根廷变成了中共(中国)大豆的主要供应国之一。巴西的农业团体在巴西国会的游说能力是非常强的。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波索纳洛他虽然说表示对中共强硬,但是他想克服巴西在能源方面、在自然资源还有在农业方面的阻力,要采取对中共非常强硬的态度,其实还是比较困难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四在访问巴拿马时,提醒拉美国家要警惕中共在该地区的一带一路投资,他批评中共开展“掠夺性经济活动”,并呼吁拉美国家接受中国投资,要“睁大眼睛”。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跑到拉美,大肆拉拢这些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跟它发展“一带一路”的动机一样。任何和中共合作的国家,实际上是与狼共舞,自毁民族前程。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这些投资实际上是因为中国经济现在遇到发展的问题,它有大量积压的过剩的产品,在中国国内没有办法把它消费掉,所以它要把它出口到国外,帮助中共不平衡的发展经济的方式继续维持下去。它的指导思想都是一样的,急功近利,最后的结果就是让许许多多的国家背上一屁股债。”

63岁的巴西右翼国会议员波索纳洛,担任过7届国会参议员,被外界称为“巴西版川普”。他曾说自己是“川普的崇拜者”。他也曾在2016年受访时表示:“要恢复美国为巴西第一贸易伙伴。”他主张严刑峻法打击犯罪、肃清贪腐,反对同性恋等。

10月7号,在巴西总统第一轮选举中,波索纳洛是最大赢家。

《路透社》预计,在本周日的第二轮投票中,波索纳洛将赢得压倒性胜利。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