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虎波及国际银行?瑞银员工被扣引恐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3日讯】瑞银集团(UBS Group AG)一名高管日前在北京被扣留,引发国际舆论哗然。据知情人士透露,多家国际银行已发出预警,告诫员工近期不要前往中国大陆。有分析认为,中共高官大多有瑞士银行账户,瑞银高管被扣或许与配合当局打虎行动也有关联。

路透社10月22日报导,包括瑞士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在内的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建议员工推迟或重新考虑前往中国大陆的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花旗21日向其亚太私人银行团队工作人员发送电邮,要求他们推迟所有前往中国的旅行。

三名消息人士说,摩根大通已经非正式建议其私人银行经理,审查他们的中国旅行计划。

另外,瑞士私人银行宝胜(Julius Baer)也要求员工谨慎考虑去中国的旅行计划。

在此之前,瑞银驻新加坡一名高管,上周赴中国大陆拜访客户后,被中共官方秘密扣留,此消息引发国际舆论哗然。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称,被扣留的是瑞银财富管理部门的一名客户经理,她被要求推迟离境,并与中共官员会面“回答一些问题”,而其当前的具体处境不详。

瑞银是少数几家在中国大陆设立在岸金融业务的银行,也是亚洲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据亚洲私人银行家杂志报导,瑞银管理着3,830亿美元的资产。

报导称,目前不清楚北京当局为何要与这名瑞银高管会面,瑞银则拒绝对此置评。

配合北京高层打虎?

台媒《中央社》分析,这次瑞银主管被扣留,或与北京当局打击资本外逃和其他逃避监管行为有关。北京已开始盯紧大陆的富裕精英,和为他们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银行。

有分析认为,此事件与瑞士银行宣布终结保密制度,或许也有关联。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FTA)10月5日发布公告称,自9月底起,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已同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税务机关,交换了部分金融账户信息。

另有网友评论称,瑞银已经投降国际反洗钱规则。不排除其在中国大陆开展的业务,依然与洗钱为主营。瑞银高管被调查,并不令人意外。

有分析称,对北京当局而言,通过瑞银清查大陆转移资产的众多贪官,配合高层“打老虎”也是不错的选择。

据维基解密此前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5,000个账户,三分之二是中央级大员。从中共的副总理一级、银行行长、部长到中央委员,几乎人人都有一个账户。此外,在香港工作过的局一级的官员大部分也都有瑞士银行账户。

此前有海外媒体爆料称,前国资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曾向“石油帮”帮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家族,输送利益逾百亿美元(逾780亿港元),并将巨款存入瑞士银行。

近日,被指是周永康余毒的原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被抓,孟在海外的资产不详。另外,中共金融系统近期刮起反腐风暴,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落马,大型央企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也被带走调查。他们都被指存在巨额利益输送问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