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苏共中共两次问卷调查结果之预示

为了了解公众对某些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的态度和意见,大多数国家都通过专门机构、媒体、网络乃至相关部门进行民意调查,比如美国总统选举时,对选民支持哪些候选人的调查等。不过,在前苏联、中国这样的一党专制的国家,对于敏感问题的调查倒并不常见。而笔者在近日看到的苏共中共曾就敏感问题进行的两次问卷调查,结果颇有类似之处,而这无疑在昭示着什么。

据《苏共中央通报》1991年第1期刊载,1990年10月24日~11月5日,苏共中央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中心就党员眼中的党、对联盟条约的评价与期望、俄罗斯的一些问题、国内政治形势四个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结果综述如下:

1.对社会主义的信仰问题。有55%被调查的共产党员(其中工人党员占40%)表示信仰社会主义选择的思想;37%(其中29%为工人)的共产党员仍保持着对共产主义理想实现可能性的信仰;而30%的被调查者直接宣布,对共产主义思想失望;相当一部分苏共党员(约每5人中就有1名)对党的纲领目标持否定态度。

2.关于党的威信和作用问题。21%的被调查者认为,党组织已经不具有任何政治威信;67%的人认为它残存的一点威信也正在丧失;只有13%的共产党员指出党的工作的政治积极性在提高。每5人中就有1人指出自己已经脱离了政治生活。有许多共产党员不再相信党能发挥建设性作用。其中61%的人认为,在现有的条件下,没有能够缓和形势、保证各政治流派和居民团结一致的政治力量;只有12%的被调查者认为党组织还有一定的社会威信。

3.关于党的财产问题。71%的党员不支持官方的关于党的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观点。其中32%的人认为应当交出没有充分法律依据的那部分财产;39%的人坚信,应当保留必要的最低限度的财产,其余的部分交给人民。

4.共产党员对自己党员身份的态度。许多共产党员都因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而承受巨大的社会心理压力。几乎每3名被调查者中就有1人指出,一想到苏共党员要为党过去所犯的错误负责就感到心里紧张。23%的党员把共产党员在面临可能出现的政治冲突时受不到保护看成是不安的重要原因。每3个被调查者中就有1人指出,在集体中“人们以怀疑的眼光审视”或是“欺压”共产党员。20%的共产党员对自己的党员资格持动摇、中立、漠不关心的态度,他们虽然表面上没有退出苏共,但实际上不参加党的政治生活,不参加会议,不缴党费。

有13%的苏共党员打算交出党证(在1990年7月有10%),20%的人还没有决定应如何对待自己的党员身份。36%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交出党证是因为不再相信共产党是一股政治力量;24%的人认为交出党证的理由是党员不同意党的路线;17%的被调查者指出,退党是出于一个最实用的考虑:因为赋予入党者的特权被取消了。

5.关于党的社会基础问题。工人党员宣布要退党者比知识分子多一倍,比退休的共产党员多2.5倍。

6.关于非党化问题。在党员中主张非党化者很多。如果说1990年6月有43%的被调查的苏共党员表决拥护党组织从企业中撤出的话,那么到11月支持者增至了53%。6月有69%的人拥护取消军队、法院、检察院、内务机关和克格勃中的党组织,11月持这种主张者为62%。

7.关于苏共二十八大对党的劳动集体的影响问题。大约46%的被调查者认为,在他们的党组织中对代表大会的材料作了阐释;只有18%的被调查者认为,代表大会对党的总体情况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还有更少的一部分人(每10名被调查者中有1人)认为,党对劳动集体的影响加强了,加强了党内健康力量的联合;有一半以上的党员认为,苏共二十八大并没有使党的状况有什么好转;有1/3的党员认为,二十八大进一步削弱了党组织的影响。

再看2013年4月15日,中共人民日报麾下的《人民论坛》推出的网上民意调查问卷:《“信心?信念?信仰”调查》。在当日上午10时53分显示的调查结果如下:

1、是否赞同中国共产党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加快推进改革?选择“不赞同”的高达73.45%。

2、是否赞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利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说法。选择“不赞同”的为80.91%。

3、是否赞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说法。选择“不赞同”的为82.56%。

4、对中国“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制度怎么看。选择“不赞同”的为79.94%。

在当日12时左右显示的调查“不赞同”结果分别有所提升,分别为75.40%、82.33%、83.85%和81.32%。其后,投票网页与调查结果全部被关闭,微博上的相关内容也被删除。

比照中共与苏共做的两个调查,会发现共同之处在于:共产党的威信已不复存在,共产党的民心丧失几乎殆尽,而且从苏联支持“非党化”人数上升与近80%的中国人不赞同中共一党执政看,共产党的专制统治也正在瓦解。这样的投票结果对于充满了“制度自信”的苏共和中共而言不啻是一记重击。

古语说得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苏共在做了那个调查后的第二年,苏联解体,共产党垮台。至于中共,还能挺多久呢?看现在的架势,估计也是说垮就垮吧。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